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关于免费下载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12 ChinaByte

  作者: 小刀马

  当BT被电信运营商痛恨的时候,其实也有许多的唱片商在悄悄地恨着免费下载,当然他们主要恨的是那种提供免费下载的场所,无所谓那种下载方式了。在星罗棋布的免费下载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只能把全部的愤懑都撒在了百度身上,其实说起来百度是有些冤枉,毕竟他们不是盗版MP3的根源。

  有唱片商倾诉,《唱片销量不过10万 唱片商叫苦MP3免费下载》,“没有几个艺人的唱片还能达到以前的销量。”华谊兄弟音乐副总经理赵青说。他更把网上MP3的免费下载和盗版看成分流销量的主因。但在指责新媒体的同时,传统唱片商们也强烈地感受到,同样是新媒体的彩铃正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商机。

  显然科技的利弊是相辅相成的。借助互联网和彩铃,一些新生的音乐制作公司正在从中获益。据悉,今年凭借歌曲《两只蝴蝶》在网络上的火爆,华谊兄弟制作公司不但实现了销售50万张唱片的突破,每个月的彩铃收入更突破百万元。而在太合麦田,来自新媒体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传统唱片销售收入,其中,彩铃收入占新媒体收入的70%。当一味地指责网络带给他们不利的时候,是不是也想过网络带来的异想不到的效果和收益?

  由于网络的流行,使唱片业遭受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消费者的取向在发生着变化,以前买一张专辑,或许仅仅是因为喜欢里面一两首歌,但却不得不买一张碟,接受10首歌曲的价钱。如今有了网络,就可以只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这实际也是彩铃的魅力,如果消费者就喜欢其中之一,那就花钱买这一首足以。可以说,唱片商必须从售卖唱片转为售卖歌曲,而推出单曲的形式又可以借助彩铃,这样可以使每一首歌都尽量发挥作用,对唱片商来说更有效率。

  当然,唱片业其实也不是没有在网络立足的资本。如今,有两种趋势正映射着这种可能和潜力,其中之一是收费音乐网站的崛起。随着近期音乐版权方面的一些进展,让收费音乐网站看到了一线曙光,一些知名的门户网站都开始尝试向收费网络音乐领域进军。而一些同样比较知名的免费音乐下载网站如今却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当然,由于费用比较高,因此国内的收费音乐网站能不能走出自己的模式还不敢确定,毕竟这里面存在着一个消费习惯和网民的接受程度问题。

  而另一种趋势是,模仿

苹果的模式。日前,市场传闻华旗将于近期内推出一个“爱国者音乐网(www.aigomusic.com)”,其中已经包括了6万首正版歌曲,用户下载每首歌曲的费用为0.99元人民币。据悉,爱国者音乐网已经和百代、SONY等全球四大唱片商签订了相关协议。华旗将通过充值卡、短信等多种渠道方式进行收费。显然华旗这种方式就是模仿苹果,因为苹果公司借助于iTunes音乐网站使其iPod取得了非常好的销售业绩,而爱国者在国内也是一个比较知名的MP3厂商。华旗最近动作频频,爱国者刚刚与F1签下合作协议,华旗表示,与F1合作的最大的目的,是希望借助F1在全球车迷心木中的地位来提高华旗爱国者品牌心目中的地位。

  当官司不断地出现的时候,一些点对点下载也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撇开国内的官司不谈,整个网络市场,其实常常有这种困扰。最近,著名文件共享网站WinMX.com已停止了运营,而同类型的网站eDonkey.com也基本上已关闭了它位于纽约的总部。今年6月份,美国最高法院裁决,任何传播侵权设备的人都必须为他人的侵权后果负责。文件共享网络所受到的打击从此接踵而至。

  当然,我们也看到,BT的融资成功,并且在向商业化转变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9月28日,BT下载软件的开发者获得了一笔875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者希望能将BT下载软件打造成为一个商业多媒体发布平台。BitTorrent表示,他们将把这笔钱用于改进软件的底层结构,并希望借此引起更多好莱坞巨头公司的关注。目前全球绝大多数的文件共享软件公司都面临着

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扰,因此BitTorrent日前获得的这笔投资对于公司来讲可谓是雪中送炭。随着文件共享的继续高速发展,好莱坞已经无法继续忽视BitTorrent走向商业化的努力了。其实除了好莱坞,对唱片商而言何尝不是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