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经济观察报:诉讼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34 经济观察报

  Google和百度这对难兄难弟正面临着来自正版付费的诉讼风暴。如果听音乐、看大片、浏览图书这些来自于互联网的“免费糖果”都将收费的话,那么我们还能在互联网上享受到什么乐趣?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互联网上还有免费的午餐吗?

  试想一下,如果听音乐、看大片、浏览图书这些来自于互联网的“免费糖果”都将收费的话,那么我们还能在互联网上享受到什么乐趣?

  但是,不付费你就别想在互联网上找到任何有趣的东西,这个令人沮丧的趋势正逐渐包围全球网民。Google和百度这对难兄难弟正面临着来自正版付费的诉讼风暴。

  9月26日,继几天前败诉于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上海步升” )之后,百度又面临百代等七大唱片公司高达167万元赔偿的诉讼。与此同时,Google正面临着因链接新闻来源和色情图像而引起的法律起诉,事实上,随着Google数字

图书馆扫描计划的逐步实施,这个在纳斯达克红得发紫的公司几乎每天都在面对类似问题的困扰。

  显然,有关正版的诉讼风暴正席卷全球互联网:网易于8月15日突然宣布停止MP3搜索业务;9月9日,台湾音乐网站飞行网的三位负责人被判刑。在美国,9月下旬,由于私下运营P2P下载服务遭到一连串诉讼,美国流行的文件共享网站WinMX.com与eDonkey.com停止运营;9月28日,提供P2P下载(端到端音乐服务)的美国BT公司从风险投资公司引入875万美元的资金,将其商业模式改为通过向BT用户提供正版下载赚钱。而此前,唱片公司对P2P下载提供商的诉讼,例如著名的Napster案和Kazaa案,几乎将P2P灭绝于网络之上。

  此外,这场在互联网蔓延的正版风暴所涉及领域还包括音频、视频、图书和新闻,其影响范围不只搜索服务公司、那些免费盗版音乐下载网站和MP3硬件厂商也开始嗅到了“冬天的味道”。

  事实上,有关娱乐产品的版权问题一直是焦点问题,人们关心这场诉讼飓风后的互联网还能提供免费午餐吗?

  “靶子”百度

  百度被当成“靶子”,首先因为它是搜索行业的领导者;其次,“起诉者们无疑认为,上市之前的百度最怕官司缠身,上市之后则必须遵守纳新达克的道德标准和游戏规则。”垂直搜索网站“分类哥哥”CEO王震告诉记者。

  王震透露,百度在MP3上通过三种方式获利,一是来自手机铃声的下载分成;二是少量点击才付费的竞价排名广告;三是页面右边的企业形象或产品广告占据Alexa的统计数据显示,用户通过二级域名直接到达百度MP3页面的点击率占了大约17%。

  环球、华纳等七大唱片巨头要求法院判令百度公司立即停止提供涉案歌曲的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在百度网站和《法制日报》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和调查费用共计167万元。虽然审判决结果在10月中旬才会公布,但此举对音乐搜索领域的“杀鸡儆猴”的意义更为明显。刚刚上任的新浪网首席运营官林欣禾对记者亦表示,“百度是搜索行业的龙头,我们可能跟着它走。”而用王震的话说,“其他的搜索引擎公司搜狗、一搜和中国搜索自然也会感觉一丝唇亡齿寒。”

  重创与自救

  “免费的盗版音乐网站是唱片公司打击的直接对象。”在王震看来,一些个人盗版音乐网站可能关闭或者换个名字,却不易杜绝;而大机构支持的盗版音乐网站可能会为了避免诉讼而关闭,数量会有所减少。

  一个更值得关注的事实是,一旦缺少了可免费或廉价下载的MP3歌曲,消费者却有可能放弃购买播放器的欲望,这一点无疑会威胁MP3硬件厂商的生存。

  事实上,一些MP3的生产厂商正在建立自己的正版音乐下载渠道。

  “10月-18日,华旗将与EMI百代、华纳和环球四大唱片公司联手推出爱国者数码音乐网,我们已经和国内57家银行机构合作打通了支付环节,开始提供按首付费的正版音乐下载。” 中国最大MP3播放器供应商华旗资讯总裁冯军透露。

  华旗借鉴了

苹果iTUnes模式。根据冯军的规划,该网将从娱乐音乐试听导入,以后陆续加入电影、游戏、彩信、互动等内容。

  而前不久进入MP3播放器市场的硬件提供商戴尔也选择了这一道路:该公司在9月21日推出的DJ Ditty闪存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假想敌正是苹果的iPod,虽然DJ Ditty无法从iTunes音乐商店下载歌曲,但目前已能在雅虎和Napster等网站下载歌曲。

  目前,网络音乐的普遍盈利模式是结合无线增值,提供彩铃下载;或者是“苹果公司模式”,即通过iTunes“网上音乐商店”与iPod结合。

  据百度的副总裁梁冬介绍,10月份百度的铃声下载将全部指向正版合法的音乐下载地址,百度和源泉公司及铃声下载服务商共同在收入中分成,百度大约可以分到1%到2%。按照源泉公司在线监控部门提供的数据,百度MP3铃声下载的流量每天达到90万人次——铃声搜索服务每年至少给百度带来千万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

  在铃声下载上,TOM在线的做法别具一格。王雷雷亲自拉来了原华纳音乐人卢中强帮他做音乐包装,专门负责从网络上挖掘可塑之材,包装成铃声的同时TOM在线就获得了相关的所有

知识产权——这种自力更生的做法无疑不会受制于人。

  “2005年第二季度TOM在线的彩铃业务净营收为人民币2706万元,比上季度增长21.9%,占TOM在线总收入的8%。”TOM在线总裁王雷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数字、娱乐已成为TOM在线下一步重要策略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现任北京网络秀数字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卢中强则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彩铃之外,在中国没有太好的方法使音乐版权得到保护。王震则指出,“而铃声大部分走的是翻唱的线路,这也规避了一些音乐版权的问题”——但MP3在网上的下载却不那么简单。梁冬表示,由于一首歌曲就有多种版权,因此很难照搬铃声的模式。

  目前,雅虎、Napster以及RealNetworks普遍采用了和苹果iTunes音乐商店类似的模式,不同之处只是苹果推崇每首歌曲收费99美分;雅虎则依据约100万首歌曲的音乐库,向用户推出每年支付60美元或每月支付6.99美元的套餐;而Real Networks和Napster类似服务的月费为14.95美元,年费为180美元——但这只是“租借”,歌曲只能在播放器中保留一个月,过期将无法继续播放,用户也不能把歌曲复制到磁盘上。要完全拥有某首歌曲,必须需要向雅虎支付79美分。

  高科技咨询机构In-Stat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消费者对合法音乐下载业务的兴趣正在逐步提升,2005年全球音乐下载市场有望增长134%,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正是市场需求的“井喷”使唱片公司再也按捺不住,跳上桌面来。

  “按照逻辑,他们应该先起诉那些提供盗版音乐下载的网站,而不是百度。”铭盛律师事务所刘春槐认为,七大唱片公司诉讼的真正目的值得研究。

  而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唱片公司不可能杜绝与百度的合作,其真正用意除了威慑其他搜索引擎公司之外,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赢得谈判的筹码,以便在未来与百度合作提供正版音乐下载时能在利益分配上多得些利益。

  无疑,与苹果合作的几大唱片公司已经从和苹果公司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于是他们在史蒂夫-乔布斯为他的iTunes模式骄傲并大张旗鼓地为其新产品iPod Nano做广告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惊喜:下载合同即将到期,正版音乐要涨涨价。

  然而,这个变故甚至令乔伯斯认为这些唱片公司太过“贪婪”,以至于冒着使苹果MP3业务“面临崩溃的危险”断然拒绝。事实上,乔布斯的担心并非多余,在与盗版艰苦斗争之后,苹果正在把一些使用盗版的人拉回来,告诉他们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享受到正版音乐。但是,另一方面,唱片公司的涨价行为无疑将会把这些人再度推回盗版身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