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MP3搜索侵权追踪专题 > 正文

百度10月中旬与7大唱片公司将再次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07 重庆商报

  拒绝承认自己侵权,下月中旬将与香港七大唱片公司再次对簿公堂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 实习生 王莹)索赔金额达167万元的百度侵权案,庭外调解昨日最终宣告谈崩。代表唱片公司运作此事的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办事处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双方态度不一致,两天的法院调解没有实际结果。由此,百度与7唱片公司下月中旬将再次对簿公堂。

  7大公司联手起诉

  26日,北京市一中院。因为在搜索页面上提供了部分未授权的MP3下载,百度公司被香港7大唱片公司联手告上了法庭,索赔金额达167万元。参与起诉的唱片公司有环球、华纳、正东、百代、索尼BMG、金牌娱乐和新艺宝,国际唱片业协会是他们的代表。环球唱片公司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此次起诉已经不是某一家唱片公司的事情,所有新闻发言都要通过国际唱片业协会。在26日的法庭初审中,双方都当庭声明愿意接受法院调解。

  不可能达成的调解

  事实上,百度早在7月28日就接到各唱片公司律师函,9月14日更主动约请各大唱片公司,表示了和解的意愿,但7大唱片公司集体缺席。26日开庭后,双方接受了法院的调解。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办事处张先生昨日向记者表示,调解并没有任何结果,“我们可以与百度和解,但前提是,它必须承认侵权,否则我们继续选择法律手段解决。”记者试图了解调解的细节,但唱片业协会与百度均不愿透露。

  承认侵权就意味着百度输掉官司,此后除了不能提供7大唱片公司盗版MP3下载网页的搜索服务,甚至其他未授权的歌曲搜索都有可能会侵权,这等于百度主动放弃MP3下载这一块巨大的搜索业务。所以百度对此坚持称,它们并没有在服务器上存储这些歌曲,只是提供搜索与链接服务,因此绝对不存在侵权。“唱片公司应该去起诉那些非法提供音乐下载的网站,而不是百度。”

  唱片商想杀鸡儆猴?

  知名互联网分析专家吕伟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法院判定一个侵权行为是否成立,不单看其是否直接侵权,还要看其是否为侵权行为提供便利。百度在提供搜索时,直接在自己页面内为用户提供音乐下载,这明显为用户使用非法歌曲提供便利,这对其非常不利,官司很可能要输。

  因为百度的MP3下载量最大,唱片公司很明显是想杀鸡儆猴。他称,目前百度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多加入一个歌曲下载的中间环节,让用户通过链接登录到那些提供下载服务的网站内下载,而不是在百度的网页上直接下载,这对于增加官司胜算很有意义。

    相关报道:步升案败诉 百度mp3侵权官司缠身不可收拾

       今日美国:承销商评级无情 百度股价遭重创

  相关专题: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