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一曝收购案内幕:雅虎无缘新浪移情阿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7: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中国互联网今年两起最引人注目的收购行动,无论是盛大收购新浪,还是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背后都闪现着一个共同的身影———雅虎。而事实上,两大收购案背后也的确有着紧密的联系。

  “雅虎在盛大收购新浪事件中的确曾经试图扮演‘白衣骑士’的角色,只不过这条路最后证明是行不通的,因此急需合作伙伴来解决自己中国发展困境的杨致远才找上了马云。”

  已经从雅虎中国区总裁位置上退位,并改投风险投资的周鸿一日前在上海特意约见记者,并大曝这两桩轰动一时的互联网大事内幕。

  雅虎“白衣骑士”确有其事

  时间回到今年2月19日,盛大突然发布公告,称其已经于春节前后,斥资2.3亿美元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并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作为应对之策,新浪随即在很短的时间内出台了“毒丸计划”(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来防止盛大的进一步收购。

  而此后,在各媒体对盛大收购新浪事件铺天盖地的报道之中,隐藏在这桩交易中,一个隐约的第三者渐渐浮出水面。

  当时有传闻,就在陈天桥秘密赴京和新浪高层商谈收购事宜时,雅虎向新浪提供了一份协议收购要约,并将在这桩交易中间以“白衣骑士”(目标公司更愿接受的买家)的面貌示人。

  但是,无论是新浪,还是雅虎当时对此传闻都给予了否认,于是伴随着盛大、新浪双方在此事上的僵持,雅虎在这桩交易中偶尔的“闪烁”也逐渐开始被人淡忘。

  “雅虎的‘白衣骑士’是确有其事的。当时双方已经都谈好条件,只不过由于新浪在国内网站中的地位比较特殊,因此雅虎在进军新浪的道路上要比盛大多了一条政策风险。”尽管当时也曾出面否认雅虎“白衣骑士”的身份,但是周鸿一最终还是向记者坦露了实情。

  据周鸿一的说法,当时,雅虎和新浪谈好的条件,和现在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模式是一样的,也是新浪收购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但是作为交换条件,雅虎将获得部分新浪的股份。

  “或许曹国伟(现新浪总裁)现在还很郁闷,他的这个‘创意’就这么被雅虎照搬到了对阿里巴巴的收购中。”周鸿一不无调侃地表示。

  无缘新浪雅虎移情阿里巴巴

  8月11日,阿里巴巴和雅虎在北京共同宣布,雅虎已将其在中国的全部资产“打包”,同时再出资10亿美元以此换取阿里巴巴40%股份(只有35%投票权)。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由此出台。

  此时距离盛大收购新浪已有半年,但是由于雅虎,这两桩貌似毫无关系的收购实际还是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微妙。

  “今年‘五一’的时候,我去美国与杨致远谈,并提出了辞职,这促使雅虎不得不加速寻找另一个合作伙伴,因为雅虎一直想通过收购一支本土团队来改进在中国的经营,而且,新浪一直是雅虎最属意的收购对象。但是,今年5月中旬,杨致远来了一趟中国之后发现,收购新浪将面临的政策风险是巨大的。而且也正是来了中国一趟,杨致远才发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和他想象的根本不同。”

  周鸿一表示,由于新浪在网络媒体中的重要性,因此外资介入新浪将面临很大的政策风险,尤其雅虎全球的定位不是“高科技企业”而是“媒体公司”,因此“杨致远最后发现收购新浪的道路已经断了”。

  “在第一选择无望之后,雅虎也找过百度,还有金山,但是百度和金山都在忙着自己上市的事情。”周鸿一表示,在观望了许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之后,杨致远觉得只有和阿里巴巴合作才有机会,才最后敲定了与阿里巴巴的合作。

  周鸿一的“委屈”

  “雅虎和阿里巴巴的接触是从今年5月份才开始的,到8月份就正式拍板了,可以说商谈的过程非常短暂,而且我知道雅虎到杭州对阿里巴巴做的‘尽职调查’只有一天,按照常规,这个调查一般起码进行一周时间。而且包括我,还有雅虎的其他一些高层,也是直到双方正式签订合同的前一天,才最后知道有这个事情。”周鸿一多少有些“委屈”地这样表示。

  的确,尽管在8月底才正式从雅虎离职,但是直至结果出台前夕,当时还身任雅虎中国总裁的周鸿一才最后获悉此事,或许周鸿一的“后知后觉”也正体现了阿里巴巴、雅虎合作的“火速”。

  也许,也正是这份“失落”,让周鸿一离职之后多少有些牢骚。

  “这两年来雅虎没有给我们一分钱额外投入,就靠3721挣的钱养活雅虎中国全部业务,包括新业务;对我们提出的考核指标全部是利润。苛刻的条件导致的情况是:我做一搜是为了雅虎,做1G邮箱是为了雅虎,门户招人也是为了雅虎中国,这都不可能一做就产生效益,做得越多、花钱越多,又会削弱利润,把我放在非常非常矛盾的局面。”在大倒苦水之余,也许正说明了周鸿一为何此次主动曝出内幕。

  相关专题:盛大收购新浪股份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