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称百度业绩难撑目前股价 投资者应冷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0:33 新浪科技

  导读:Motley Fool网站9月29日刊登评论文章称,虽然百度目前的成长率相当惊人,但这是建立在很小的基数上的。事实上,百度长期保持如此高的成长率非常困难。百度的预期成长率和实际营收额很难支撑其目前的股价,也很难让投资者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者应该等待更好的机会买入百度。

  百度不只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搜索服务提供商或未来的Google,它还是一个时间机器
,将我带回到了1999年,让我想起了那时人们对互联网企业的狂热。希望这次是我错了,但现在看来,对百度的追捧与1999年时的情形几乎如出一辙。

  从百度的收入增长率来看,它的确很诱人。但当我们将这组数据放到一边,查看一下百度的营收额和净利润时,我们就会发现百度并不那诱人。不管你怎样想,我是认为百度的财务数据难以支撑其25亿美元的市值。我们对百度抱以过多的希望,甚至可以说是理想化的一厢情愿,宁愿去相信百度目前的成长率能够保持许多年,而事实上,这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虽然百度的成长率看上去很惊人,但这些数字是建立在很小的基数上的,随着百度的不断壮大,其营收额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必然逐渐放缓。由于我们现在投资百度的唯一理由是预期百度的成长率能够一直保持下去,终有一天能够赚大钱,我们需要仔细地再考虑一下这件事情的底线了。

  我们是非常有耐心的长线投资者,愿意等待开花结果。假使未来五年里,百度的市值每年增长20%,给长线投资者提供足够的回报,那么到2010年,以40倍的市盈率计算,百度的净利润必须达到1.56亿美元,而其目前的净利润仅为300万美元,这意味着百度净利润的年成长率必须高达120%,这是个好的赌注吗?别忘了,我们是以相当慷慨的40倍市盈率计算的。

  也许奇迹真的会在百度身上出现,但这样的机会看上去微乎其微,我们对百度的期望像是经历了又一个技术泡沫。虽然百度的前景很好,是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但在错误的时间和价格投资同样会导致可怕的后果。对于百度,我们需要耐心的等待,投资者应该寻求一个更好的价格来投资百度。(雨来)

    相关报道:百度股价上市后折损近半 投行仍持谨慎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