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宏亮:盛大行使大股东话语权 暂无意入主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21:48 Donews

  自盛大今年2月收购新浪19.5%股份后,业界一直对盛大是否以及何时进入或控制新浪董事会破费猜测。在9月27日举行的新浪股东大会之后,谜底至少揭开了一半。结论是,盛大暂时还无意入主并获得新浪董事会席位。其证据之一是在这次大会上,盛大对三名董事陈丕宏、陈立武、张懿宸的连任都投了赞成票。

  盛大为什么会对新浪管理层关于给予高层管理者更多期权与福利的方案投弃权票?
一种更接近实情的解释是,盛大在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必须有所表示,让新浪方面意识到盛大是有话语权的,甚至是有决定性的话语权的,其意若曰:“我是第一大股东,你们别忽视我的存在。”还倒不是什么对新浪高层有所不满。否则,盛大完全可以对这一议案投反对票,而不是弃权票。

  在盛大最初收购新浪股份达到控股地位后,笔者曾撰文认为,摆在盛大方面的选择权有三种,一是进入并控制董事会,其次则是进入但并不控制董事会,但后一种情形对盛大卖股极为不利,因为作为董事,盛大的抛售

股票行为将构成内幕交易。因此,如果不是为了控制新浪董事会,盛大几乎无必要在新浪董事会拥有哪怕一个席位。

  盛大不进入新浪董事会是不是就无法影响新浪决策?也不尽然。盛大完全可以通过在股东大会发挥作用,联合其他机构影响董事会,进而影响新浪未来的重大决策。话说回来,虽然目前情况下盛大暂且还丝毫没有进入新浪董事会的意图,但并不排除盛大会在未来某个时候、以某种更合乎情理的方式入主新浪。

  盛大不在现在这个时候作出进入新浪董事会的努力,原因或许与其对门户战略尚未有清晰的思路有关。另一种可能是,盛大在其和微软、长虹等合作推出的盛大盒子出笼之前,对如何将新浪与盛大现有业务盘子整合到一块还无把握。如果这一猜测成立,那么盛大盒子出笼之日,也就将是盛大与新浪的整合启动之时。

  至于赶在新浪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发生的新浪CEO换届,则完全是新浪高层之间具体分工的变动,没有什么题外意,也与新浪董事会的召开或盛大方面无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