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要玩就玩自己的网络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怡 石洪萍

  几乎每个拥有电脑的人都玩过电脑游戏。小到《泡泡堂》、《大富翁》,大到《传奇世界》、《魔兽世界》,精彩纷呈的游戏世界给不少人带来了乐趣。它不仅让人们在轻松快乐中打发空闲的时间,更为整天紧张工作的人们开辟了一个释放压力的通道。近年来,我们的“民族游戏”越来越多了。

  -商家:把传统文化融入游戏

  所谓“民族游戏”,就是由我国的游戏开发公司自主研发的游戏项目。其实,本土化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例如网易的《西游》系列,金山的《封神榜》、《剑网》,目标的《天骄2》等出类拔萃的国产游戏都是国人经过长期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只有做到充分的本土化,适合国人的口味才能让自己的游戏火起来。”盛大的创始人陈天桥说。

  其实中国网络游戏的自主研发,最难的还不是技术,而是策划。同样的游戏生产出来,有人就是觉得不如国外的好玩。像日本、美国这些国家,游戏的产业化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历程,对玩家的心理、游戏的程式设置、难度环节的安排等等,都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系统的把握。国产游戏正在朝这个方向去做,得尽量把我们自己优秀的

传统文化融入到游戏中去。

  以网易的《大话西游》为例。这款以周星驰作为形象代言人,以名著《西游记》作为游戏背景的国产游戏并没能一炮走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研发组总结了游戏中的不足之处并予以改正,加入符合国人要求的全新元素,于第二年打造了《大话西游》的后续篇《大话西游2》,它不仅在网游市场中迅速站稳脚跟,更荣获2003年度最受欢迎国产网络游戏、2003年度最受欢迎十大网络游戏等殊荣。

  -政府:支持游戏软件自主开发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张琪曾说,国家将制定相应政策,扶持游戏软件产业的发展,对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游戏软件产品,应享受教育领域相应的优惠政策,以扶持游戏软件产业的发展。此外,要努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积极支持游戏软件的自主研发,引导上下游产业链间加强合作、互动发展。

  国家对游戏产业政策作了一系列的重大调整和变化。中央在有关文件中明确表示要支持民族游戏软件产业。这被视为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转折点。为此,文化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了一个推动动漫和电子游戏产业发展的专门小组,制定和完善有关的措施来促进民族动漫和游戏产业的发展。

  -玩家:转向追捧国产游戏

  在2003年之前,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一直是韩国人的天下,但是2004年之后中国玩家们就不再认韩国游戏的账了。有报告显示:韩国网游占中国网游市场的份额从2003年的近七成,下降到了2004年的不到四成,并有继续减少的趋势,预计2005年将不到20%。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民族游戏正越来越为玩家们喜爱。像《大话西游2》、《西游记》和香港著名系列电影《大话西游》为创作蓝本的精品RPG网络游戏,一直受到无数玩家的喜爱和支持,注册用户超过64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7万,位居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三甲之列。

  据有关部门调查,在网民投票选出的10款优秀网络游戏中,民族网络游戏就占了7个,使中国游戏的主流地位日趋明显。此外,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上,在网民投票评出的“十佳”中,网易推出的《大话西游2》以近6万的高票高居榜首,《剑侠情缘》、《梦幻西游》、《天骄2》、《刀剑ONLINE》、《航海世纪》等一批国产网络游戏凭着自己的民族特色和精良制作获得关注和好评。

  但是在欣喜的背后,我们还是要冷静地看到,我国的游戏研发机构仍然有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人才缺乏,特别是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创作人员匮乏;二是游戏引擎技术落后,品种少、功能弱,严重影响网络游戏的开发水平;三是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质量的民族网络游戏作品数量少,自主研发与引进产品结构失衡,产业链不合理;四是许多中国企业代理境外网络游戏作品但不掌握核心技术,导致自身的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使非法网络游戏出版活动有机可乘。

  为了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实施了“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计划在5年内推出100种民族网络游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