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纳斯达克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摩根士丹利公司执行董事袁兵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摩根士丹利公司执行董事袁兵演讲
图为:摩根士丹利公司执行董事袁兵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NASDAQ中国论坛9月26日将在京召开,主办单位为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独家网络协办媒体。超过百家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大中型国有企业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层将出席

  图为:摩根士丹利公司执行董事袁兵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演讲全文:

  袁兵:

  各位朋友早上好,今天是临时被抓来主讲,高度劳伦斯没有给我留太多的时间,我很快讲几点,希望在以后互动的场合,有机会和大家交流。

  今天给我们的题目是上市的过程以及承销商起的作用,我想用这个表做一个解释。整个上市过程我们一般分为准备过程、执行过程和以后的后市的支持过程。承销商起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前期和最后期,其实最终的目的为

股票上市发行推销和定价,最早期投行起的作用对公司的定位、估值等,说俗话就是包装,为什么包装重要,这是对投资者的信心和估值在这方面会起很大的作用。三个过程中,承销商、投行和律师、会计师都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公司本身有很强的工作团队支持工作。

  上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上市过程工作量非常大,非常艰难的过程,上市之前每一个公司都要权衡上市优势和劣势,优势大概有几点,百度上市换来公众的重视是花几千万美金做广告得不到的。第二,融资,增强资产负债表,为以后在技术运营以及在其它方面的投资有一定的资金的支持。第三,提高公司在业内竞争优势。相比上市的公司有了名望和资金,以及上市地位以后,如果一个新的公司和它竞争是很难的。刚才提到资金的重要性,当初最早上市的三家门户:网络、新浪、搜狐和网易,如果没有当初从NASDAQ融来的资金,很难渡过01年、02年互联网的冬天。吸引和保留重要的管理层以及员工。现在谁想去百度挖员工非常难的,放弃他们的股票期权去新的公司这几乎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我想强调一点,新浪上市以后做了很多的购买项目,买了一个公司当初花两千五百美金,一半是现金一半是股票,现在无线业务还是新浪收入和纯利润的一半,购买货币在以后行业整合和竞争的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公司考虑上市的时候,上市以后,带来的劣势或者是挑战,上市以后,尤其是美国上市公司,必须每有个季度的业绩的汇报,公司就会在长期和短期运营和财务的决定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一些比较难做的决定,有些决定对长期公司的业务和财务发展很好,但是为了达到短期每个季度或者每半年投资者的期望,可能要做一些牺牲。另外财务报表,无论是供应商、客户或者竞争对手都会看到,对我们以后的公司保密性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律师和会计师以及美亚保险都会就这些上市带来一些风险和个人的责任做一些具体的探讨。

  投资者快要上市公司想看到,投资者无非要看到两点,第一是盈利,第二高增长,光盈利低增长的公司去NASDAQ这样的上市地点,投资者不受欢迎,他们比较习惯看到,又有盈利性,又带来高增长,投股票和债券其他基金投资者不同,他们看到高增长,盈利和规模也是非常最要的。刚才潘先生放的23个中国的公司,我个人觉得有一半的公司我可能都不大熟悉,三亿四亿美金以下,从我们角度来讲,那是比较小的上市公司,他们可能上市公司越多越好,我们有一些不同的意见,包括上市的知名度以及融资用各种方法吸引管理层和员工以及以后的购买货币,如果纯属为了融资的话,我们觉得上市不是一定要走的途径,很多风险资金和私人基金在中国非常活跃,包括阿里巴巴到现在没有上市,他们在去年做了私募募集了八千万美金,所以不要为纯属为了融资上市,待会儿会计师和律师会详细讲,上市以后带来的费用和更多的责任,每年因为内管和会计带来这方面的审计等等的费用可能要一两百万美金,对一个规模还不够大的公司,这可能是太大的成本。

  每个公司上市的时候,自己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我什么时候应该上市,第二上市的成本是什么,第三上市的时候怎样最大限度增大我们公司的估值,第四我们上市以后还要继续做什么工作,上市以后有很多持续性的工作,我想到时候我们有机会可以具体细谈。

  对一些高增长性的公司可能在盈利、资产规模没有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NASDAQ是最佳的选择,同时我们希望各家公司考虑我刚才说的原因,在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上市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

  除了上市之后要在法律审计上费用,这里我们列了一下上市这个过程会产生的一些费用,包括NASDAQ的费用以及上市过程中中介的费用,包括公司律师、承销商律师、审计师以及印刷商、路演等等的费用,这些加起来可能上市中介的费用会在一百万美金以上,其中不包括投行的承销费,我相信费用会比这个更好一些。

  从投资者的角度,投资者会更看重高增长和高利润呢?我们去NASDAQ上市的公司,如果我们摩根士丹利去做的话,一是在亚洲或者中国拥有NASDAQ上市的基金,另外拥有美国一些大型高科技公司的基金,为什么百度那么成功,我相信他们的投行在做承销的时候,会找拥有Google、拥有雅虎、eBay公司,他们在这些股票挣到钱,对行业和公司的业务模式非常熟悉,让他们投是非常合适的。很多公司也许可以去香港上市,又可以去NASDAQ上市,又可以去香港上市,选择在哪里?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就是腾讯,他们可能是唯一一家可以去NASDAQ上市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很长的时间,我们一直觉得他们和其它公司相比有一个估值有一个折扣,最近这个折扣缩小了,现在香港很多投资者包括很多大的机构进到香港,这是估值折扣越来越少,最初公司到NASDAQ上市估值有一定的优势,为什么这样说呢?投一些中国股票的公司,这些在香港也会有,在香港你会错过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会错过专门投在美国国内,专门投高科技的基金,他们习惯了投高增长、高盈利的公司,他们习惯了去付20倍、30倍、40倍的市盈率购买公司的上市,让他买中国高增长、高盈利业务模式很好的公司上市,让他付比较高的估值,他们是愿意承担的。相反在右下角习惯投中国股的公司,中国移动、联通、中石油、中海油这样的公司,他们习惯跟中国整体宏观经济更加密切相关的公司,对他们来说,超过20倍、30倍可能是比较难以接受的。

  摩根士丹利是大投行最早一家专注于有一个团队做高科技上市的公司,八十年代初替苹果做的上市,那么多年,几乎在每一个行业里最领先的公司都是我们带着上市,包括思科等,包括最近的Google等。最新的项目包括最近帮Google再融资发了44亿美金,另外做美国最大做机器人公司的上市,华人创办的一个公司,现在去美国,现在在海关按指纹看眼睛技术上都是他们提供的。

  我们在中国的业绩,从00年以后都是处于领先地位,比较早的话,我们都是做中石化、中国电信大的国企上市,越来越看重于高增长民营更加有增长前途的公司,包括前程无忧以及蒙牛、

房地产富利项目的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