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内音乐网站处境艰难 签约找死不签约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14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国训

  高昂的费用把众多音乐网站挡在了门外,和五大唱片公司签约是找死,不签约就是等死,目前国内音乐网站处境很艰难。

  冯楚军最近比较关注百度音乐版权案件的进展。得知百度一审败诉,他感觉很振奋。

  “百度虽然没有直接侵犯我们。但如果它继续提供免费音乐下载搜索的话,我们这些网站都没有活路。”

  冯曾是一个很有名的收费网络音乐网站——网蛙网的创始人。去年他离开网蛙网,在观望了近一年的时间之后,他最近准备再次进入收费网络音乐这个行业。10月份,他创办的另一家收费音乐网站将要浮出水面。

  惊弓之鸟

  最近音乐版权方面的一些进展,也让其他收费音乐网站看到了一线曙光。“十·一”前,新浪的收费网络音乐决定正式上线。它们酝酿这个项目长达两年之久,直到现在,它们才觉得时机已到。和新浪一样,盛大、腾讯等网站不久前也开始尝试向收费网络音乐领域进军。

  和它们的态度截然相反,一些著名的免费音乐下载的网站最近却深陷迷茫之中。音乐极限(chinamp3)是国内最大的免费音乐下载网站之一。过去一年来,这家网站连续被正东、新力、华纳等多家唱片公司告上法庭。该网站客服人员一听说是记者采访,便毫不犹豫挂了电话,恍如惊弓之鸟。

  “现在又是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所有人都在观望事态进展。免费音乐网站更不敢出声。”某大型音乐网站负责人向《财经时报》解释说。

  9月21日,百度公司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最近,他们将和环球、百代、华纳、索尼、BMG等五大国际唱片公司合作,推出名为“泛音乐联盟”的栏目,并希望以这种宣传方式获得唱片公司在音乐版权方面的让步。百度公司首席财务官王湛生暗示说,将来百度并不排除采取收费音乐的可能。

  而在一个月前,门户网站网易迫于一些唱片公司的压力,已经暂停了网上音乐搜索服务。而据国内首家国际及国内音乐版权组织的授权监控方北京源泉透露,目前已有60多家音乐网站与该公司达成共识,表示不再提供免费MP3下载服务。

  从一切迹象来看,中国网民所习惯的音乐下载这道“免费午餐”,眼看就要成为明日黄花。

  版权困局

  音乐在手机下载领域已形成了相当规范的价值链。相比之下,目前MP3下载还很混乱,但政府和相关组织已经在开始着手改善这种情况。

  “但是法律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区。我们也很期待能出现一两个典型的案件,能为法律界提供更多参考依据。”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网络版权联盟秘书长王斌向《财经时报》透露。她认为,无论百度被告上法庭的结果如何,都有助于未来法律的细化和成熟。

  今年,负责为国际五大唱片公司

维权的IFPI(国际唱片工业协会)首次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机构。但冯楚军认为,尽管五大唱片公司打击盗版有助于规范行业环境,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们必须降低版权收费门槛。目前,冯楚军的音乐网站已经与国内60多家唱片公司签约,但和五大唱片公司却无法达成合作。

  五大唱片公司在国外的授权标准是每年100万美元。但这个费用对于国内网站来说确实太高了。相比之下,国内唱片公司没这个门槛。在单曲分成方面,国内唱片公司只收25%,而五大唱片公司则要求收40%-50%左右。

  然而,一个令冯楚军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是,环球、百代、华纳、索尼、BMG等五大唱片公司占据全球歌曲市场的近80%份额,平均每家保有10万多首版权歌曲,总计歌曲数量超过60万。而国内唱片公司有130多家之多,拥有500首以上歌曲版权的却不到十家。也就是说,如果不和国外五大唱片公司签约,任何音乐网站都会面临“无米下炊”的尴尬场面。

  “和五大签约是找死,不签约就是等死,目前国内音乐网站处境很艰难。”冯楚军有些无奈。

  国外唱片公司的价格门槛对于大型网站是个机会,但对于众多中小网站而言,则只有两条路走,一是承受盗版的风险或退出,二是和大网站合作,加入大站的联盟。

  版权困局的另一个难题就是版权关系复杂。目前,国内的版权服务体系方面不够健全,也缺乏有效的授权机制,缺乏明确的版权使用价格标准以及行业自律组织的建立。在这一现状下,中国互联网企业要承担比国外同行更多的法律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