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MP3搜索侵权追踪专题 > 正文

财经时报:百度称我不该为互联网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09:10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国训

  频频而来的音乐版权官司,将上市成功的百度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9月16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对步升公司诉百度侵权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百度公司败诉。法院判决,百度公司停止在其网站提供涉案歌曲的MP3文件下载服务,并在
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68000元。

  在此之前,环球唱片和百代唱片已于7月28日对百度提起诉讼,华纳唱片则于8月15日提起诉讼,索尼、BMG则于9月8日提起诉讼。无一例外,国外五大唱片巨头均将矛头指向百度。一时之间,百度深陷四面楚歌,其他搜索公司也兔死狐悲,一片风声鹤唳。

  信息服务商

  不等于内容服务商

  9月21日,在百度领衔下,包括新浪、搜狐、中搜、天网搜索等搜索界“小兄弟”,以及国内相关部门的头头脑脑们,开了一个名为“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与行业发展”的座谈会。在会上,百度们向媒体大吐苦水。

  百度副总裁梁冬坚持认为,百度只是信息服务商,而非内容提供商,百度一贯原则就是不提供任何下载服务,只提供基于算法的自动搜索服务。唱片公司针对百度的诉状完全是“告错了对象”。

  新浪法律总监谢国民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音乐版权问题应该从内容源头抓取典型,而不能一味对搜索引擎本身进行攻击。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搜索网站作为信息服务商,类似于“卖菜刀”的渠道或工具。如果有人拿菜刀杀人,责任肯定不能归咎于卖菜刀的人。

  百度官司将影响

  互联网未来

  事实上,有别于网络音乐下载服务,有关互联网音乐的搜索服务是否合法的争论已持续多年,但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出现司法判决先例。百度音乐纠纷事件,因此也受到众多国际公司的关注。

  微软公司的吴海涛告诉记者,他很希望通过关注百度的事件,以进一步了解搜索公司所面临的风险。目前,微软MSN也在面向中国用户提供搜索相关服务。

  百度副总裁梁冬坚信,尽管短期内搜索网站和唱片公司之间存在很明显矛盾,但从长期来看,从长远的角度看,两者的利益是共同的,都是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寻找双方共赢的模式,需要一个长期的磨合过程。

  搜索同音乐的共赢合作,在国外已见端倪。自雅虎进军收费音乐后,最近,

苹果电脑也正与Google协商,希望在Google网站上提供苹果电脑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服务。如果合作成真,美国最大的网上音乐商店与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将合二为一,这无论对于搜索或对于在线音乐而言,都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