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我会在中国收50名关门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3:38 南方都市报

  “我会在中国收50名关门弟子”

  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畅谈与微软的纠纷及GOOGLE在华的人才计划

  微软诉李开复案件回放

  美国时间7月19日,原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被任命为GOOGLE中国区总裁。与此同时,微软提起诉讼,称李任职GOOGLE违背了他此前签订的保密协议、非竞争协议。

  7月29日,对李开复一案,美国高等法院发布一项临时禁令,禁止李开复为GOOGLE的任何产品、服务或项目工作(包括网络和桌面搜索技术),前提是这些产品、服务或项目同他以前在微软从事的工作类似。

  9月13日美国法院的最新判决部分解除了对李开复的“禁令”,李开复可以立即为GOOGLE工作,但工作范围将受到限制,目前仅限于在中国的招聘。

  李开复案将于明年1月9日正式进入庭审阶段。

  “我现在对微软的人是不听、不看、不面试、不回答问题,也不会参与来自微软员工的面试。”——“禁令”部分解除后在北京首度露面的李开复,对“GOOGLE中国组建团队是否会避开‘微软系’”的问题,对本报记者作出了如下的回答,笑容背后也带有几分无奈。

  从7月19日宣布成为GOOGLE中国总裁,同时被微软以违反“竞业禁止协议”起诉,经过两个多月、两次的法院审理,李开复终于可以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他为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招聘人才的工作。“目前GOOGLE中国还只有我一个人。”他把自己现在的心情形容为“雨后的天空”。

  “微软诉讼在先,我辞职在后”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国内几乎同时得知你就任GOOGLE中国总裁和微软起诉你违反竞业禁止协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戏剧性的结果?

  李开复:过去两个月可以说是我最惊讶、最困难、也最痛苦的一段时间,我无法见到媒体,澄清其中过程。在我看来,换工作是完全合理、合法、也最常见的事情。6个月前我特别想回中国,5月7日我写了一封电邮给GOOGLE的CEO施密特,表达了我对中国的热情,“你们如果有计划的话,我们可以谈谈”,这是一封很正常的信。到5月27日,我和GOOGLE的两位创始人见面后,他们表示愿意聘请我,之后我就在微软放了长假,因为无意再接触到微软的信息。而在诉讼时,微软曾经说“公司有书面政策,在放长假之后必须回来”,说包括我在内的微软员工都是在上面签了字的,但他们无法出示相应的书面证据,包括我的签字。

  我没有闪电辞职,从7月5日到18日,我都在与微软高层之间展开探讨,希望能花几个月的时间交接工作,但没有想到的是,在此期间微软已经开始准备诉讼材料。GOOGLE告诉我,“你人还没有来,微软的诉状就已经递到GOOGLE公司了”,他们是7月18日3点接到诉状的,我是4点宣布辞职的,在19日正式签约加入GOOGLE。

  “GOOGLE在华要培养人才”

  南都:您在中国目前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招聘,而微软最近也表示,将在中国招聘800名新员工,近300个职位面向新毕业学生,GOOGEL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李开复:我来中国,在中国设立工程研究院,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两个理想:一是让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高深的技术,二是为了培养中国学生。招聘将是我在今年年底的主要任务,我们将在各个大学寻找一些编程高手。GOOGLE 在中国的计划,不是市场计划,而是人才计划;不是挖人才的计划,而是培养人才计划。GOOGLE的全球副总裁Wayne Rossing曾经说过,“我们成长的极限,取决于能不能获得世界一流的人才。”

  在吸引人才方面,GOOGLE可以说有最特殊的创新机制,它拥有目前世界上惟一赚钱的计算机科学研究院,我们是拿世界做我们的实验室,这里一切都是自己动手,是脱离了“工厂模式”的研究院。每个员工20%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去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谁有了好的IDEA之后会站在椅子上告诉别人。年轻人加入GOOGLE之后,不是被派去做链条上的一环,老板会给他一个“TOP100”的课题,让他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试问青年学生毕业后,是想做一颗棋子,还是想做改变世界的工程师?我们也希望中国少点软件工厂,多点创新企业,GOOGLE在中国不是做公关秀,也不会想着尽快赚钱,我们在中国也不是外包,也不想培养蓝领工程师,我们看重的也不是本地化、技术平移,我们需要培养的是能给人类交流带来新方式的研究人才。

  在这段时间里,我也会收50名毕业生做我的关门弟子,我不仅会是他们的老板,也会是他们的朋友。我想这50个跟随我工作的人,会有先行者优势,在微软公司那些先期跟随我的员工,后来也都在各个部门做到了领先的位置。我想从零到50应该是最好的过程,我期待着重温旧梦。

  “欢迎各界人才加盟GOOGLE”

  南都:受法庭禁令所限,您目前在中国还只能负责招聘工作。在选择人才时,会特意避开“微软系”的人吗?

  李开复: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可以透露给媒体的消息,GOOGLE中国到目前为止还只有我一个员工,很快我们的资深工程师周红也会加入。我们对管理结构还真的不是很重视,但可以肯定,GOOGLE在中国会有很多部门,无论是营运、销售、市场我们都会招最好的人才。

  对微软我不会主动去挖员工,我现在对微软的人是不听、不看、不面试、不回答问题,也不会参与对来自微软的员工的面试。但GOOGLE绝对欢迎来自各界的人才。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