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安营扎寨GOOGLE招兵买马 两军相接各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知是不是巧合,互联网的两个搜索巨头同一天分别北京和广州摆擂唱起了“对台戏”——昨天上午,暂时甩掉官司羁绊的李开复悄然现身北京,正式开始了他的GOOGLE中国总裁之路,开口便大谈“招聘”;而昨天下午,百度CEO李彦宏也率众直奔广州,意图控制市场狙击GOOGLE的步步进逼。

  GOOGLE:大抛揽才“橄榄枝”

  “我对自己的期望是:不只是做一个‘好上司’,更要做一个‘好老师’。不过也许我这么说自己不够客观。所以,你为什么不自己来面试,决定我是不是好上司和好老师呢?”

  李开复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迫不及待地向广大优秀人才抛出了橄榄枝。

  对于GOOGLE来说,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已占据“中文搜索引擎第一宝座”的百度,而选择从人才突破,是GOOGLE落子中国最重要的一步棋子。而李开复开出的条件,似乎也颇具诱惑力:每人都可以花20%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项目,他承诺将亲自培养50名世界一流的架构师和程序员、每位员工都有机会到硅谷总部学习。

  实际上,GOOGLE近期出招远不止“招聘”这一项。据悉,在最近半个月内,GOOGLE已连推三项中文服务:免费照片管理软件、站点地图以及本地搜索服务,而这三项服务百度尚不具备。

  李彦宏             李开复

  百度:不要过分夸大个人力量

  就在李开复杀到北京大谈“人才”时,李彦宏却避其锋芒来到了广州。一方面为其“广州分公司”揭牌,一方面向闻风而来的300多位中小企业主宣传他的竞价排名。“广州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近20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中小企业尤其发达。”李彦宏表示,借助广州公司,百度将可以更好地辐射周边的南海、顺德、

东莞等地,从而占领未来市场的制高点。

  一种观点认为,李开复在中国青年学生中有很强的号召力,他的加盟肯定会为GOOGLE吸引大量人才。但百度副总裁梁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认为,搜索行业不是一个主持人行业,它不会因为某些人的风格或者个人形象而得到巨大的推动。

  他表示,百度同样拥有最优秀的技术专家。虽然百度中文搜索引擎是在GOOGLE推出一年多之后才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在中文市场,它已占据了44%的份额,有些地方甚至超过50%。”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