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遭遇版权危机 专家建议评判应平衡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5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期,百度公司mp3搜索被控侵权的事件引发了业内的普遍关注,而对于同样面临此种问题的搜索公司而言,百度的败诉也开始让他们对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感到茫然。

  9月21日下午,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版权联盟的推动下,包括百度、中国网通、百代音乐版权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在内的多家搜索企业、运营商以及音乐界、法律界专业人士聚集一堂,对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与行业发展进行探讨。

  在会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际红指出,

知识产权法的根本目的是促进社会科学、文化和艺术的进步,我们要保护知识产权,但是同时也要保证权利人与社会利益的平衡。如果过度地保护权利人的个体利益,将伤害整个社会和公众的利益,阻碍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传统的著作权保护模式已经落后,不仅因为巨大的保护成本,更是因为网络发展的迫切需要和人们对信息的强烈需求。

  陈际红呼吁,应当重新审视权利人和使用人之间的利益分配原则,并意识到网络对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不要给网络服务商过大的压力。

  “分析网络有关案件的纠纷应当具有前瞻性,在合理考虑网络服务商利益的基础上,充分保护互联网络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保护著作权人时,也应同时保护好社会公共利益,力求找到相互间的平衡点。”

  面对专家这样的建议,对于正在遭遇版权困惑的搜索服务提供商们而言,无疑是个很大的安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