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告别狂欢 将在恐惧和焦虑中继续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41 新浪科技

  李方

  在所有使人进步的因素里边,什么最大?在我看来,恐惧和焦虑最大。最好的例子就来自一百多年来的中国,一代代中国人在亡国灭种、开除球籍的恐惧和焦虑中,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试验了无数理论和改革――然后进步了。另一个极具说服力的例子,是苏美竞争导致人类进入太空时代。

  早先的互联网则构成了一个完全相反的例证。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似乎更体现了某种酒神精神,直到前不久的百度上市。然而我却有一种感受,至少在中国,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酒神可能会暂时告别互联网行业,并把他的宝座让给恐惧和焦虑――或许它们将成为推动互联网进步的主要力量。这不免让我想起德拉克洛瓦的名画《自由引导人民》,呵,只不过这回前边裸奔的是恐惧和焦虑女神,后面则跟着一群气喘吁吁的互联网公司。

  恐惧和焦虑女神的旗帜上写着什么呢?WEB2.0。

  我愿意这样描述我观察到的:在互联网界,一周前,恐惧和焦虑是一片窃窃私语般的次声波;突然,新浪强烈推出了它的2.0测试版,使得此前的窃窃私语变成了哪怕上厕所时都必须大声谈论的话题。甚至,除了像我这种不知深浅且极菜鸟的人胆敢为1.0辩护之外,2.0几乎成为一种政治正确,所有人都在热烈谈论它的美好前景,谈论自己应该怎样迎头赶上,尽管内心未必不是各怀鬼胎。这不,今天搜狐也推出了相应的测试版。

  那么,什么是1.0,什么是2.0啊?我甚至猜想,可能十个人就会有十种说法。保证不会出错的:BBS是1.0,BLOG是2.0。比较抽象一点的:信息主要为单向传播的是1.0,双向和多向的是2.0。老实讲我自己也二糊着呢,指望我讲清楚那是滑天下大稽,我只是这段时间深切感受到业界充斥的恐惧和焦虑,特别是在1.0的代表者国内传统门户网站,一时间大有不变法就亡国那个味道。

  新浪就特别有趣。据说他们的总编辑陈彤前不久还公开说,博客无非是BBS加个人专辑。然后冷不丁推出2.0测试版,消息一出,刚开始有人笑话说打陈彤那儿脑子就没转过弯来;这两天好像舆论又变了,猜测陈彤那话是放烟雾弹。我倒觉得,陈彤把1.0新浪搞到如此了得,他还有什么动力2.0?真要搞,闷头去搞就是,似乎也没必要放烟雾弹,反正方兴东们还天天放焰火呢。

  在引导进步方面,有一时的圣贤,但绝少一辈子的圣贤。否则爱迪生不必去搞直流电,否则有一个比尔·盖茨就够。我宁愿相信,推动他们往前走的,主要是恐惧和焦虑,这样一种心理。拿新浪来说,难道它真的看清楚了2.0的前景?现在又有谁敢说自己找到了2.0的商业模式?但是没办法啊,万一将来真让它成了气候呢?所以啦,正所谓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先搞一个把坑占上再说。反正成本也没啥了不起,将来成了可以分一杯羹,大家都不成也无所谓。以我的小人之心,估计搜狐也未必不是这个心理。

  不过各位可看好了,方兴东这人可有意思了,似乎特别喜欢反着来。现在大家不都在恐惧和焦虑中向2.0赛跑吗,他倒好,这位鼓吹2.0的国内先驱,你仔细看看博客中国的首页吧,我怎么觉得1.0的气氛扑面而来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