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五届西湖论剑大会专题 > 正文

新经济导刊:西湖上演“天下”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21:09 新经济导刊

  2005年9月10日,一场网络大剧在西湖之畔热闹上演。

  这一天的杭州看起来更像是属于阿里巴巴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横贯马路,标志为“西湖论剑”的条幅。马云不仅亲自导演了这场大戏,还请来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主演,网络江湖中的众多大侠被请来担纲演员:新浪CEO兼总裁汪延、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网易首席架构设计师丁磊、腾讯总裁兼CEO马化腾、雅虎创始人酋长杨致远等国内外几十家互
联网公司CEO和80多家风险投资人士也作为嘉宾到场。

  此外,许多传统行业甚至文化界的人士也跑到杭州来凑热闹。导演张纪中就是其中一位。不知道是不是不满于风头被抢,这位娱乐圈中的红人毫不给互联网精英们面子:“我来看看,互联网以前是泡沫,没准现在还是。”

  此次论剑主会场设在西湖边上的杭州凯悦大酒店,会场设立了500个座位,被坐得满满登登。

  作为东道主,马云第一个出场来了一个简单的欢迎辞,说得没什么新意,但配合着宣传片显得还很有气势,加上用英文,巧妙地映衬本届论剑“天下”的主题。

  在马云的隆重推介下,克林顿在第一幕中登场。本来觉得克林顿只不过是个过气的角色,但是老克出场,还是比较震撼,全场起立鼓掌。不过相信并不全因为尊重他,大多数可能是想看他模样,前面的站起来了,后面的自然也得站起来看。 老克的演讲显得高瞻远瞩,谈的是关于人类发展的大问题,尤其以

能源环保为主,关于互联网并没有讲多少。

  第二幕,北大张维迎作为主持人第一个出场,丁磊、马化腾、汪延、张朝阳四位网络精英鱼贯而上。张维迎五年前抛出“耍猴论”:互联网如耍猴,耍的时候有人看,要钱时人就跑光了。这一次,刚开场张维迎又把“耍猴论”连同盈利问题抛给了中国的几位互联网精英。接下来,这位不了解互联网的主持一直纠缠在“

知识产权”与“社会责任”等比较陈旧的话题上,加上提的问题比较外行且略带泄愤的心情,使整个论剑与原定的探讨“互联网最新风向”的预期相差甚远,也使回答问题的四位精英很尴尬。搞得马云在下面也坐不住了,自已搬个凳子走上主席台,试图镇镇场。

  第三幕,雅虎酋长杨致远的到场让欲看清“雅阿联姻”事件真相的人兴奋不已。而观众的频频发招,都被惯来能说会道、不乏惊人之语的马云轻描淡写地化解。 “我很冤枉,我看起来很精明,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脑袋小,想问题不专注,只能想那么小小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