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兴东:人生如狗 互联网零距离感受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35 博客中国

  文/方兴东

  互联网很年轻,刨到老底也就10年,因此还只是开始打酱油的年龄。互联网创业的几乎都是2、30岁的年轻人,所以健康还是亲密的朋友,死亡还是遥远的故事。这个行业年轻而富有活力,享受着当今最多的荣耀和最壮观的财富。但是,2005年9月20日,一切都改变了,死亡的阴影第一次与互联网如此接近。

  今天看到了网易首席执行官孙德棣辞世的消息,实在是大为震惊。我与孙先生没有深
入的交往,但是,这个消息却极大地震动了我。从此,互联网不太一样了。

  置身互联网十年,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献给了互联网,基本没有休假,也没有了锻炼。的确,我们推动的互联网极大地改变着社会,但也在不知不觉中吞噬了10年青春。

  互联网的时间尺度是以狗年来计算的,我们的一年相当于普通人的7年。也就是说,我在互联网奋斗了10年,就相当于已经是70狗岁了。虽然,今年我只有36岁。但是,在互联网领域,却已经是属于70的“古稀之年”了。而像我这样依然执着地奋斗着第一线的还有一大批朋友,不管他们今天是否发财,是否成功。他们还当自己像刚进入这个行业一样。

  如此看来,身体要比互联网更重要了。这样思考,当然不是消极,而是为了更好、更持久、更有力量地奋斗。当然,最重要是,更有意义地生活!

  使命和理想很重要,但是生命依然高于一切。工作的酸甜苦辣,生活的是是非非,在生命面前,都如同灰尘。珍惜自己吧。1年相当于7年,互联网的确是不同的节奏,但是这个节奏更应该让我们警惕。如此高强度高节奏的拼搏中,的确太容易遗失了自己。

  “人生如狗”!希望每一个做互联网的人,每天对自己都要像对一头狂奔的狗一样提醒一句:“生命是短暂的,请珍惜每一次呼吸!”

  附录:

  互联网低潮时期写的书评,以及当时的感受。今天,热潮不但没有永远远去,而是迅猛地卷土重来了,这样的背景下,更要大家一起共勉--

  人生如狗:回望永远离去的互联网热潮

  亚马逊时间等同于狗年。人类的1年等于亚马逊人的7年,这一点和狗完全一样。在亚马逊仅仅3年,我已经像一个老人了,背负着一生最强烈的狂热、倾慕、欢喜、放浪和忧伤,经历了最难以忘怀的日子,我像百合一样绽放过,像魔鬼一样疯狂过,爱过,恨过,天真过,无耻过……我从一种文明中穿行而过,孤独异常,悲喜交集……

  最后,我像一只深爱主人的老狗,站在路边,望着车轮远去。但是,天知道,我shi多么爱它,我再也不会像爱它这样,去爱别人。我站在这里,万分孤独,又无限深情,一个时代就这样去了,而我,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鬼魂……

  我捧着迈克∙戴西的书——《21个狗年——在亚马逊打工的日子》(中信出版社),也是无限感慨。上面就是此书封面的诗句,我自己略作了改动。这些年来,自己一直有冲动,想彻底把自己封闭起来,用几个月时间,把这些年深切的经历和体会都写出来。因为,关于这段岁月,太多的文章,太多的书都写过,却从来没有真正触及灵魂和人性的深处。

  新经济、泡沫、烧钱、圈钱、免费、亏损等等,几个极其简单的词汇,就将成千上万年轻人的激情和心血,盖棺论定了。就剔除了丰富的内涵,把一场前所未有的新技术革命苍白地钉在了十字架上。既没有充分、客观地反映这场浪潮的积极和消极,也无法体现我们所付出的痛楚和狂喜。这些词汇也有它们的价值。如果说,一切都不过是一盒巧克力,那么它们只不过是外层包装的标签而已。而我们才能巧克力,所有的滋味都在我们的内心。谁知其中味,我们也这样问自己,其实自己也无法清晰明了。于是,一本书,一本书始终盘绕在脑海,却无法落到纸面。

  这样,我每看到有关的书,都会在潜意识里与自己心目中的书进行比较。不用说,每每都是失望。但是,《21个狗年》却让我心里波动,虽然不十分切合,却的确与我心目自己要写的书有所吻合。它也大抵如此:将过去5年波澜壮阔,又曾经身心憔悴的互联网经历书写出来,把灵魂层面洗礼一般的东西都展现出来。

  虽然,这个时代自称另类或者被追捧为另类的人,比野狗身上的跳蚤还多。但本书的作者和主人公——迈克·戴西——的确毫无愧疚地被称为一个另类,迈克∙戴西,一个当今社会的“另类”,美学专业本科毕业,曾经当过保安官员、网络色情监测员、中学教师、血浆销售员、档案保管员、电话销售员、屋顶维修工、牛内脏清除工、律师事务所前台接待、精神病院夜间门房、其他各种临时工,在90年代末期为亚马逊网络公司的客户服务、开发部人员。

  在亚马逊,每个人都独树一帜,惟一的共同点就是:疯狂地热爱亚马逊;崇拜他们的首领杰夫·贝佐斯;被超量的工作压得喘不过起来。但是,依然在苦役中寻找乐趣。戴西还实在忍不住,给那个像天神一样的杰夫写信,肉麻得可疑,又真诚得可爱。但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光环时代被现实主义的股票崩盘送进了后台。当亚马逊的股票从巅峰时期的361美元跌到可怜的两位数,很多东西,无论是思想还是激情,都变得奢侈起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日子已经过去,另类们要么妥协,要么被送入了垃圾堆。戴西选择了后者。但他无法忘怀那段癫狂岁月,写下了这本给最爱公司的最深情的绝情书。

  可惜我无法像作者这样潇洒。可以挥挥手就告别互联网。泡沫破灭了,许多人离去了,梦想也消失了,可我还得为互联网继续卖命,继续夜以继日。写一本这样充满智慧,而有紧贴灵魂和脉搏的书,需要抛弃所有繁杂的一切,需要每天都“万籁俱寂”之中。可是自己的每天,依然如此嘈杂,如此繁忙。

  泡沫拿走了我们的梦想,拿走了我们的财富,却忘了还给我时间!要为公司忙碌,要为还未完成的学业忙碌;要为“博客中国”忙碌,要为诸多专栏而忙碌。哪一个也无法真正舍弃。作者为Amazon奉献了21个狗年,就说自己已经是老人,而我已经奉献了多一倍的狗年,而且还不知道前面还要耗去多少狗年。不知道该有多么苍老!因此,读着这本充满灵气的书籍,十分快乐,快乐得让积攒在内心的苦闷也暂时消解。因此,要向大家推荐这本充分灵气和文采的书籍,远远超过了你曾经看过的那些试图描绘这场互联网浪潮的所有书籍!这样的书才配得上那段神奇的历史!

  “后来我又带着淡淡的喜悦和悲伤离开了亚马逊,这是我生活的又一次转折,但说实话,在亚马逊的日子,是我这么多工作中最让我兴奋的经历,《21个狗年》中记述的就是这么一段故事,它是我这些年来对生活的一次总结,不管是功过得失,但是它却是我,鸡尾酒般绚丽生活的真实写照。”

  读完本书,回味这些年的历程,我总结的四个字的确就是:“人生如狗”!希望,曾经经历过这段岁月的人,都能够读几遍前面的这段诗歌;也希望看完本书的朋友,也回头看几遍前面的诗歌。有些巧克力,吞咽和细嚼,其滋味可能迥然不同。

  ——写于2002年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