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摩追捧中国互联网:网易腾讯携程不造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严江宁 本报记者 段晓燕 北京报道

  “我是趁着这一轮互联网发展的热潮来发布报告的。”9月19日,摩根士丹利全球互联网分析师兼全球科技组联席领导人玛丽·米克(Mary Meeker)满脸微笑出现在媒体面前。

  与年初低调调查盛大、九城不同,玛丽·米克此次带来了大摩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研究
报告,而她正是这份报告的主要执笔者。

  2004年4月,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备受打击的玛丽·米克发表了长达217页的《中国互联网报告》,正式向外界宣布昔日“网络股天后”重新抬头。而此次北京之行,是其复出之后第二次就中国互联网的情况发布分析报告。

  在这份总共112页的报告中,玛丽·米克大胆预计,在5至10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总市值将大大超过日本,但她同时指出,这期间难免会出现波折,而泡沫的出现也不可避免。

  5至10年超越日本

  百度的成功上市是否会带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的新一轮上市狂潮?

  “按照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中国互联网的规模,上市公司仅有十几家,而总市值在150亿美元左右;而日本互联网的总市值大概在400亿美元左右。”玛丽·米克表示,“据我们预计,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总市值在5到10年内会超过日本,而且上市公司名单要长得多。”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多的13亿消费者,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在过去20年里GDP增长19倍;而且,中国在互联网用户数量上排名第二,30岁以下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则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国家。

  玛丽·米克分析,这意味着,一方面用户使用因特网的热情更高;同时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最有创新能力的一代年轻人,他们很可能会创造出让人无法预料的因特网使用方法;最后,“点击加瓦片”的模式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使得中国的离线互联网业务保持着迅猛发展的势头。

  所谓的“点击加瓦片”的模式,是指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大多采用“在线业务”加“线下经营”并重的模式。以携程网为例,共有1300名电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销售机票和酒店房间,其在线下经营的收益已经占70%。

  玛丽·米克预测,未来将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走上纳斯达克,“尤其移动和宽带业务的公司,一年以后将会有更大的进展”。

  大摩报告中还披露了其首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携程、网易、腾讯三家公司有幸入选。

  报告指出,携程将是中国消费能力增强和旅游业增长的主要受益者,携程的客户至上原则、具有规模效应的平台和超群的线上和线下能力,使其在服务密集型的旅游业中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公司。

  网易作为中国迅速增长的在线游戏市场上居领先地位的创新者,大摩认为,网易利用对市场的了解、对创新的重视,以及丁磊领导的强大管理团队,足以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而腾讯作为中国快速增长的即时通讯市场的生力军,用户数量的市场份额超过60%。报告认为,利用网络效应和很高的进入门槛,腾讯创建了一个强大的社区,该公司成功地在互联网增值业务和无线增值业务上实现了利润增长,并希望在线游戏和在线广告继续获利。

  外国网络公司加速并购

  报告还显示,中国互联网的另一趋势是,除了内部的横向整合和纵向整合将大大增加,外资对国内企业的兴趣也将急剧提升。雅虎在收购了3721之后,又在今年8月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无独有偶,国际上eBay也刚刚以26亿美金的代价收购了网络电话提供商Skype。

  “据我们估计,这一兼并和收购的趋势将在明年放缓,但是在后年又会进一步加速。我们预计在中国的外国网络公司在这方面的收购和兼并会加速,因为我们已经注意到很多这方面的活动正在开展。”玛丽·米克认为。

  她指出,外国的网络公司在中国的新举措和他们在中国所遭遇到的接二连三的困境密切相关:在与阿里巴巴/淘宝网的竞争中,eBay/易趣网在电子商务上的市场份额下降;而Amazon/卓越将访问量的领先地位让位给了当当;NHN/联众更是在休闲游戏上败给了腾讯。

  “原因主要是三方面的。”摩根士丹利副总裁季卫东认为,“首先监管壁垒,本地公司具有比较高的经营能力;其次外资公司本身的报告和决策是多层的,影响效率;再次,体现在本地技能上,比如说开发本地内容上、在满足本地需求上和开发本地社区等方面都存在缺陷。”

  在短期内无法谋求和本地互联网竞争地位的情况下,各家跨国互联网公司纷纷举起资本大旗,将本地公司纷纷纳入麾下。“从雅虎进入阿里巴巴上就可以看出,雅虎已经承认它以前的战略是不成功的。”玛丽·米克表示。

  她进而指出,对于同样面临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高的Google而言,最终需要解决的也同样是建立全国网络的问题。Google的盈利模式要求它要和中小企业建立关系,中国目前有2500万家中小企业,但网络用户只占其中的8%,所以Google要在中国建立这样的销售渠道,“哪怕要一家家去敲门,建立这样的销售渠道也是必须的”。

  风险投资的中国瓶颈

  没有人说得清在中国究竟有多少风险投资。

  季卫东表示,风险投资在中国肯定有不少,而且这股热潮还在继续。在前不久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风险投资高峰论坛上,业界同样表示,近期经常有硅谷风险投资家前来考察,而主要的目标就是寻找那些有成长性的IT企业。

  “现今的风险投资潮是毋庸置疑的,而且现今涌入的风险投资又和以往的风险投资热有所不同。”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表示,“过去对中国的投资只是赶时髦,别人投我也得占个位子,但现在更看重的是真正的投资回报。像阿里巴巴获得的10亿美元的交易,即便是在美国也是非常瞩目的。美国的投资者更有信心了,认为中国可以产生这样的机会。所以现在的问题不是来不来投的问题,是投多少和投谁的问题。”

  在这样的势头下,中国缺少的并不是资金。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指出,现今市场上缺少的不是钱,而是好的主意和点子。

  玛丽·米克认为,在中国有大量的私人投资(风险投资),但是多数的私人投资最终以失败告终,当然也会有成功的例子,但是成功比率只有十比一左右,“问题的关键是好主意很少”。

  正是由于目前这一不平衡的格局,手持好点子的公司身价倍增。季卫东告诉记者,现在有好的点子的公司向风险投资开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尽管如此,好质量的或是可投资的公司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找了。

  事实上,一直为风险投资所诟病的是中国企业缺乏创新,同样的模式将很难再吸引到高额的风险投资。“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往这方面进行努力,但是仍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此外,企业缺乏相应的管理技能,比如管理团队不稳定等也同样阻碍着风险投资的进入。”季表示。

  至于像摩根士丹利这样的投行是否会参与到对中国互联网的投资中,玛丽·米克表示,他们还将继续持观望态度,“从研究的角度上来看,摩根士丹利一直关注的是那些管理团队完善、具备创新能力的公司”。

  相关报道:网络女皇排序价值3强 称中国IT公司仍被低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