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对虚拟货币的通货膨胀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9:08 互联网周刊

  文|曾华奕

  “在美国,如果所有EQ玩家把手里的虚拟财富按照市价全卖出去的话,玩家的人均收入会超过中国、印度人的平均年收入。”“魔兽世界”中的超级玩家刘洋这样告诉《互联网周刊》。

  刘洋在“魔兽世界”中可以算得上是个风云人物。除了买卖装备之外,他基本上不会利用赚来的“金币”进行任何经济利益上的交易,而他对于游戏的高度热情以及不俗的技巧,使得游戏虚拟世界中的他身价倍增。谈到他的ID“海风”,刘洋不无得意地扬了扬眉头:“我的号在服务器上算得上数一数二了。如果要卖这个号的话,即使是保守估计,至少也值两千多元,可我就是不卖!”为了防止号码被盗,他甚至从不用这个ID号在网吧里玩。

  对于刘洋这种近乎偏执的固执,同样身为“

魔兽世界”玩家的李平舟则显得有些不以为然。“赚到一定数目的金币后,我就用它们来换游戏点卡,所以我口袋里的‘金币’大多数时间只有十几个。现在的‘金币’已经贬值很多了,行情大约是180个‘金币’能够换一张面值27.5元的点卡,而我一开始玩这个游戏时,换这样一张点卡只需要50个‘金币’。”

  像李平舟这样对游戏币贬值表示不满的玩家大有人在。在网游平台上,虚拟货币贬值的原因与通货膨胀的经济学原理相差无几。最初开放游戏服务器时,大多数玩家都是技术生疏的低等级玩家,其赚取游戏币的难度显然要比熟悉游戏环境的高等级玩家大得多,这时的游戏币往往都价值不菲。然而,随着游戏开始在玩家中风靡,那些缺乏全局战略的网游公司为了更多的获利,便开始加大虚拟财产的发行量,或者采取升级武器等方式以方便玩家获取装备,从而导致游戏币逐渐贬值。对此,李平舟至今仍有些愤愤不平:“玩‘剑侠’的时候就是这样。金山忽然升级武器,结果过去那些用高价买进81级武器的人都后悔死了。表面上看来我们像是越来越有钱了,其实是手中的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游戏币的迅速贬值导致的结果便是玩家的大量流失,不仅是亏损过多的老玩家,那些“挣钱”困难的新人更是难以登堂入室,从而直接影响了游戏的人气。对于那些钟情于依靠自己打游戏来赚取装备的玩家,这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他们也不得不开始采取以物易物的方式进行交易。这便意味着该

网络游戏经济体系的彻底崩溃。

  到目前为止,缺乏明文的法律规定来规范虚拟财产的流通市场。采访中的大多数玩家都表示他们坚决反对网游中的“通货膨胀”现象,但反对归反对,对于某些网游公司短视的做法,玩家们依旧无能为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