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收购Skype 证明自己并非只有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34 互联网周刊

  在互联网界,单一模式的大公司已经越来越少了。通过收购风头正劲的Skype,eBay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巨头

  本刊记者|陈亮

  用41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一家成立不到三年的新兴网络电话公司,这种疯狂的举动也
许只有eBay才能做出来。9月12日,eBay公司宣布,将以13亿美元现金和价值13亿美元的股票收购总部位于卢森堡的互联网语音公司Skype。如果Skype能在2008年或2009年达到财务目标,eBay还将再支付15亿美元。该收购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电子商务巨头何以青睐
网络电话
业务?eBay易趣公司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告诉《互联网周刊》,Skype可以实现对C2C在线交易的补充和巩固,简而言之,eBay的卖家和买家在交易前,可以通过Skype软件进行沟通,这样能够提高网上交易的速度,并增强用户的信任度。

  但假使仅仅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个通讯平台,eBay似乎并不需要花如此大的代价去收购过于昂贵的Skype,自己研发或许只需要几千万美元甚至更少,其更深一层的意义还在于在未来的网络电话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如海绵般快速膨胀的Skype有望给eBay带来可观收入,2004年,该公司实现了700万美元的收入,预计今年将达到6000万美元,明年有望突破2亿美元。上述eBay易趣受访人士表示:“网络电话的潜力已为全球所认识,Skype是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也是eBay介入这一市场的最佳跳板。”她透露,Skype将作为eBay的子公司独立运营, 而不久前宣布成立的Skype与Tom的合资公司将同eBay易趣分开运作。

  eBay的慷慨出手为近来盛行的Skype并购传言划上了句号。

  由于eBay最核心的美国市场已逐渐成熟,这家在线拍卖巨头近年来的增长开始放缓。惠特曼急需为eBay寻找到新的成长引擎,网络电话市场的火爆让她看到了希望。不过,雅虎、Google、微软和AOL也都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市场。为了速战速决,惠特曼将眼光盯在了最炙手可热的Skype身上,为此eBay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这一交易是否划算成为了外界议论的焦点。Skype所专注的网络电话的确是未来电信业的方向,不过,这家公司目前仍尚未盈利。同时,网络电话本身也面临着政策上的风险。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已在局部地区禁止了Skype服务,除中国外,还有不少国家也对网络电话的准入资格仍拿不定主意,eBay将不得不承担高昂的政策风险。这是eBay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宗交易,同时也将是风险最大的一宗。

  就在eBay宣布收购Skype的第二天,公司

股票便下跌了4%。在Skype论坛上进行的一次调查中,69%的用户认为这桩收购不是好事,仅有23%的用户表示赞成。eBay还需要时间才能验证自己的决策无误。

  不过,在互联网界,单一模式的大公司已经越来越少了。微软、雅虎等公司的业务已经横跨了多个领域,甚至连以电子商务起家的亚马逊也推出了搜索服务A9。在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们都开始向多条支线迈进的时候,eBay当然也不甘落后。惠特曼41亿美元的大胆一搏想要向公众表明的是,eBay绝不只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一个沟通人与人之间生意和交流的互联网大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