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侵权搭上网络便车 打击要加快相关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2: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双华

  在世界贸易组织范围内,知识产权已成为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并重的三大支柱之一,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已经不仅是法律的要求,而且也是发展知识经济的必然选择。尤其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更是越发显得重要。

  上网人数仅次于美国

  2005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达到了1.03亿人,我国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表示,“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经济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网络经济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成为实实在在的财富。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05)指出,2004年,中国互联网应用业务总体市场规模达113亿元。新浪网总裁汪延说:“互联网产业正在迎来一个春天,一个扎扎实实的春天”。

  侵权搭上网络“便车”

  然而,在互联网正在迎来“第二春”的时候,却不断遭受到侵权“寒流”的困扰。

  互联网的资源共享性、开放性等特点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很随便、快速地在网络上复制和发布消息,侵权也搭上了网络的“方便车”,“版权所有侵权必究”的警告形同虚设。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网络纠纷更是比比皆是。

  不久前,北京信立华夏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3721公司将‘招聘网’等自己经营的行业名称作为网络实名进行销售,实质上是使整个招聘行业的行业名称网络使用权归于一人,这侵犯了该公司的商标权”为由将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庭。这一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的案件只是知识产权引发的各类网络纠纷的一个缩影。全国范围内的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网络纠纷案件更是不胜枚举。2004年12月,公安部已将“利用网络侵犯商业秘密、侵犯新型科技产品”等高科技手段侵犯知识产权列为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七大特点之一。网络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块心病。

  互联网业界集体觉醒

  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对网络侵权行为加以约束和制止,网络竞争将处于无序混乱状态,那么互联网产业怎能健康发展?如果自己辛辛苦苦创作的作品发表到网络上,别人只需轻点鼠标就将其“化为己有”,谁的软件还敢上网?谁的影片还敢在网上传播?

  今年9月初,在北京举行的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来自于国内的人民网、新华网等四十余家互联网相关企业共同签署了《中国互联网版权自律公约》,这“代表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共同的声音,再一次表明了互联网企业充分尊重网络知识产权的态度”。这一举动被称为“中国互联网业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集体觉醒”。

  加快立法保驾护航

  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性难题。原有的著作保护权法等法律对此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互联网产业亟需健全的法规为其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今年5月,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版权局联合出台了《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也出台了《保护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目前,国务院法制办也正在起草《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据悉,到2005年底,中国中央及国家省级政府将全部采用正版合法软件,并将在2006年将这一合法化计划推广到企业。并承诺将尽快加入国际性互联网条约,对互联网盗版展开全国性打击行动。

  在进行大规模宣传的同时,公安机关也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自去年11月,中国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旨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山鹰”行动,全面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行动前8个月来共立案两千余起,涉案总价13.3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2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