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立群:网吧转型有病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6:24 中国计算机报

  怎么打“苍蝇”是个问题

  作者:王立群

  近来,网吧又火了。不是着火,是惹火。

  打网吧主意的人越来越多。无利不早起,显然,网吧再次火爆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产业中蕴含的巨大利益。2004年,中国网吧产业的年产值达到了257.71亿元,向国家交纳税金6.71亿元,还直接解决了106万人的就业问题。现在70%的内容收费服务发生在网吧,对于飞速发展的网络游戏产业,网吧的贡献近六成,按照国家统计局1:7的比例计算,网吧行业每年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收入高达1200多亿元......这样巨大的市场,无怪乎众人蜂拥而至。跑马圈地。现在到网吧来淘金的不仅有PC厂商。电信运营商、软件厂商、游戏厂商、甚至电子商务、广告企业和媒体也将目光汇聚在这里。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存在着差距,想到和做到有时完全是两回事。现实告诉我们,网吧现在还不是一块唐僧肉。

  目前,除了一些得到政府部门和雄厚资金支持的大型连锁网巴之外,绝大多数中小型网巴面临着生存的压力,有的网吧每个月的收入不过三千。残酷的现实让他们只能寻找其他经营途径。在一次北京网吧业者探讨现在的网吧如何转型增值的研讨会上,一位参会者给现场面临经营困境的同行们出了个点子。大概意思是说把网吧和桑拿中心连在一起,如果有检查的人要更衣,然后才能进去实施检查。尽管这主意听起来有些另类甚至荒唐,但至少说明现在网吧业者们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网吧需要转型。有病乱投医,所以有这样的点子并不稀奇。

  更稀奇的是有些关于网吧的规定实在是让人难以恭维,缺乏应有的高度和现实落地的基础。没有哪个主管部门会否认自己出台相关的整改措施的美好初衷就是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下去。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有些动作会抑制这个产业的发展,负的效果大于正的。好心办了坏事。

  很久以前,一位山中隐士和一只熊结交成好朋友,熊非常喜欢隐士,对其恭敬有加。一次,隐士正在睡觉。有只苍蝇落在隐士的脸上,熊看见后赶了几次都没奏效,它就挥起熊掌一把拍过去。不肖说,苍蝇跑了,可隐士也死了。《耳食录》中也有一个故事,说有个人很个讨厌苍蝇,整天用木捧追打,一天,那只苍蝇落在他爹头上,他一捧下去,结果苍蝇跑了,可他爹也死了。

  当年的“蓝急速”事件让人们对网吧充满了敌意。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法规来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我们必须承认,网吧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整改。这些问题就像苍蝇一样,但怎样打苍蝇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这是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应该深深思考的问题。希望多出一些经过调查研究的法规,少一些主观臆断的花花点子,那样,网吧才能真正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否则,拍苍蝇也会闹出人命来。

  如果因为某个部门的规定,网吧都生存不下去了,那我们还去哪里吃肉喝汤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