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企业抢滩C2C市场 支付模式单一成增长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1:5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立嘉

  B2C网站上商品价格与市面相差无几,而C2C网站上便宜得让人不敢相信的价格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强,提供平台的C2C网站的财源滚滚,更是令不少大财东们垂涎三尺。于是继易趣之后,有了一拍,有了淘宝;于是当当动心、腾讯跟上———

  9月14日,扑朔迷离了近两个星期的关于当当网将携千万美金进军C2C平台的消息终于得到了确认。据说,当当网CEO李国庆在内部的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干掉易趣、淘宝,开创中国电子商务第一品牌”的目标。而两天前腾讯的CEO马化腾也在正式场合宣布:“腾讯公司专门为腾讯用户所设计开发的C2C电子商务服务将会正式上线”。业内人士纷纷惊呼:C2C网络的时代真的到来了!

  B2C大浪淘沙

  不知道有谁还记得2000年的网络泡沫?短短的一年时间无数网站如一夜春笋般冒出,转眼间又似美丽的肥皂泡在阳光下破灭。于是很多IT精英们发现,自己早上还有一份近百万的年薪,晚上却只好回家去啃干面包,有一本当时非常流行的书叫《最后裁掉我自己》,就是讲述一个号称中国最大的儿童用品购物网站的兴起和衰落:当年雄心勃勃参与创建网上购物平台的核心领导在经历了网站大规模的“烧钱”之后,不得不面对入不敷出的销售业绩。风云一时的王峻涛曾信誓旦旦的表示B2C是大势所趋,可8848的节节败退却似乎为他的豪言壮语做了反证。一时间,电子商务似乎成了“华而不实”的代名词。

  然而,经历了网络泡沫时代的低谷之后,21世纪互联网快速发展,风险投资、并购、上市,新一轮的互联网大潮已经到来。来自互联网实验室的报告称,在2003年的时候,我国网上购物市场规模就达到18.8亿,各类电子服务市场规模达到42.8亿。这个数字绝对惊人,却也绝对真实。

  1998年就有过“网购”经历的王小姐告诉记者,早期网络上可以购买的东西极为有限,主要是书籍和光盘之类,而且陷阱极多,出现盗版书籍或光盘的几率在一半以上,她甚至还遭遇过三四次汇款之后发现该网站“悄然消失”的情况;另一方面,大多数习惯了实物消费的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并不认可,一次王小姐的母亲在得知自己女儿汇出22元书费加运费给苏州一家网上书店,一个月后却发现该网站的页面全都变成了“该网页并不存在”的事情后,脱口而出的不是愤怒的谴责而是“活该”二字。的确,网络的虚拟以及网站建设初期的良莠不齐,确实让很多人难以放下信任。记者网上购物的经验虽然不多,但却清楚地知道,同事小李在麦考林网站上的购物累计已经是白金级别,而小方在当当网站上的购物券也已经攒了一打儿。卓越、当当、贝塔斯曼……这些购物网站大家耳熟能详,而对他们的信任度绝不比王府井百货大楼、西单商场等实体店面差。目前,几乎每个大型网站都拥有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而银行的加入更使得这些B2C网站的竞争更加剧烈。而近两年来易趣、淘宝、一拍网等C2C网站的崛起,更成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C2C风云乍起

  与B2C网站上于市面相差无几的价格相比,C2C网站上低廉的让人不敢相信的价格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强,而提供平台的C2C网站的财源滚滚,更是令不少大财东们垂涎三尺。于是继易趣之后,有了一拍、有了淘宝;于是当当动心了、腾讯跟上了……C2C网站风云渐起。

  C2C,顾名思义,就是顾客对顾客。网站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买家和卖家直接对话。同样没有店面、人员等费用,甚至可以大幅度减少B2C网站的营运费用。作的好的卖家往往有自己独特的进货渠道,对某一类商品可以最大限度的压缩成本;也有一些卖家拥有独特的品味和挑剔的眼光,他们店里的商品非常符合相应顾客群的购买需求,可以大幅度的减少顾客的时间成本。网络上有海量的信息,消费者总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份。

  与B2C网站相比,C2C这个平台上的卖家化整为零,各占一门,每个人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当然要小得多,但更灵活、更全面。大型的购物网站不可能为一两个客户去批量进货,而C2C平台上的卖家却绝对可以做到“量体裁衣”。这样的生意看似小打小闹,可总体上看起来却非同小可。据eBay易趣网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平均每8秒钟就能卖出一款视频游戏,每10秒卖出一件T恤,每30秒卖出一双运动鞋,每1分钟卖出一部手机。

  中国网络交易市场潜力巨大,且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iResearch《2003年中国网上拍卖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02年网上交易市场仅有9.4亿元人民币的规模,2003年增长到19.2亿元,2004年粗略估计可达33.7亿元。这也是为什么近两年来C2C模式备受市场追捧的原因。

  问天下谁是英雄

  网上购物已经普遍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而C2C模式就像当年B2C的发展一样,正在逐步获取更多人的认同。消费者对网上购物最主要的认可因素是安全,毕竟与“眼见为实”的传统购买方式相比,网上交易隔着漫长的电话电缆。而与大规模的B2C网站相比,C2C的卖家们售卖格局偏小,更容易消失,也就更难取得信任。

  大多数C2C平台都知道信用在网上购物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几乎每一个C2C都把信用度放在了第一位。每一个注册用户在网站上的买卖行动都会被记录在案,而成功的交易则会增加该用户的信用值。为了能更好的取信于人,卖家可以以提供手机号、固机电话号、身份证明、

信用卡证明等方式增加自己的可信度。而最为安全的则是C2C平台提供的交易方式:比如易趣的安付通、淘宝的支付宝、一拍的e拍通等。第三方支付的意义就在于提供了一个监督的第三方。既然来自天南地北的买家卖家彼此陌生,都不敢轻易“全抛一片心”,那么买家把钱交给网站,而网站收到钱后向卖家发出款到提示,然后卖家发货,买家验货后给网站发出付款信息,交易成功。这样,有了一个第三者的背书,信用的实现就变得容易了许多。这也是近来C2C平台急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C2C网站的元老“eBay易趣”是“eBay”在中国的一个分支,在美国,eBay使用PayPal的支付模式和其完善的交易机制,很好地处理拍卖网站关键的P2P(Peer2Peer,个人对个人)在线支付问题,也创造了骄人的业绩。2004年eBay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中,eBay二季度净收入达7.734亿美元,营运收入达到2.539亿美元,利润1.904亿美元。相比较而言,易趣6300万的总成交额就显得有点微不足道了。事实上,很多易趣上的交易都是到了支付的环节而终止的,有调查报告称,这个比例达到了50%。

  中国目前的支付模式还很单一,迅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让我们真正发现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那就是交易环节的低效率,而支付问题是促进交易顺利发生首要考虑的问题。前面提到的第三方支付,仅仅是支付模式发展的一小步,在中国目前银行、银联、第三方服务商各自为阵的国情下,“eBay易趣”无法完全拷贝“eBay”的核心,也就是在线交易模式。而安全隐患的存在也限制着高效率的在线支付环境的建立。中国的网上购物,无论是B2C还是C2C,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