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丁飞洋:eBay抱得美人归 网络巨头PK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 07: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飞洋 来源:

  资本的流动最能说明产业的发展方向。素有“新经济”之称的互联网产业表现得就更加明显。

  当雅虎用10亿美元注资阿里巴巴余温未退之际,电子商务巨鳄eBay又耗资41亿美元收
购了网络电话公司Skype。众巨头不约而同的在这个夏秋交替时节将目光聚焦电子商务、网络通信领域,无非是想跑马圈地,获得更好的收成。

  难免有人要问,如此巨额并购的背后是酝酿着一场新的豪赌,亦或产业大洗牌升级?好像说什么都不为过。于是,有人跃跃欲试,有人将信将疑。

  Skype穿上嫁衣

  谁解决了互联网应用的本质问题,谁就有机会胜出,尤其对传统企业有颠覆性作用的公司定会成为投资者争相抢夺的目标。

  48岁的eBay女掌门惠特曼最爱讲“平衡”二字。“作为CEO,我既要保证公司有良好的业绩,又要为公司长远发展进行投资,这两者一定要找到平衡。我当然更关注后者。”今年5月财富论坛时,惠特曼在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定会在

电子商务、搜索和人与人之间互动交流技术三个方面。”

  眼看着搜索引擎领域已经被Google、雅虎争得不亦乐乎,惠特曼和她的经营团队选择在欧洲令运营商都颇为胆寒的Skype作为业务壮大的工具看似不错的选择。“想想买一辆

二手车、计划一个旅行或者是租一个公寓——这些复杂的交易将会受益于
网络电话
。”eBay易趣公关部新闻发言人刘薇在电话中表示,此次收购为公司解决了创造一种新的电子商务收费模式,对那些依赖于电话销售模式的行业可实行以通话次数收费的新盈利方向,而且此次收购还解决了电子商务中一个关键问题,可以加速买卖双方的交流,尽快完成交易。

  Skype公司主要提供互联网电话免费软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网络电话销售商。因此跃跃欲试要迎娶Skype公司者众多,近期它已相继受到新闻集团、雅虎、TOM、甚至Google等巨头们的疯狂追捧。这家成立不足3年的公司被公认为闯入互联网业界的一匹黑马。在卖掉还是独立上市选择中,Skype公司选择了前者,虽然有人乐观估计该公司若选择上市股价可能会超过Google。

  eBay抱得美人归

  “或许它只是追逐时髦的玩意,或许它将成为新一代的交流平台,也或许会发展成明天的eBay和Google。”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专家一年前针对Skype公司成长如此迅速时如此表示。在欧洲,很多运营商对Skype的业务感到束手无策,只能通过分红的模式与其合作。目前Skype公司旗下用户的一半以上集中在欧洲市场,四分之一在亚洲,八分之一在北美。对于继续扩展市场的eBay来说,收购Skype无疑是明智的选择,既消灭了一个潜在对手,又多了一块盈利业务。

  Skype公司大约有5200万的免费电话服务注册用户和200万的收费电话服务注册用户,但是它还从来没有正式公布过公司的收入和赢利数据。其首席执行官曾斯特姆表示:Skype的用户中只要有少数成为付费用户,公司就能盈利,因为我们增加一个用户并不增加任何成本。据了解,Skype的超值服务就是提供和传统固定电话及移动电话的低成本连接,不分国际、国内收费标准一致,有熟悉内情的人透露该通话费用每分钟不足2毛人民币,而且同时通话人数越多通话质量越好,有机构预计网络电话将导致欧洲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下降10%,而利润也将下降22%~26%。

  “对于刚刚兴起电子商务的市场,如印度、中国和俄罗斯,可以通过Skype更好的拓展全球业务。”刘薇补充到。但能否如eBay所愿的在中国通过此项业务开拓疆土现在仍无明确的政策出台。如今多数准备涉足网络电话运营领域的企业只能暗潮涌动,有传闻说中国电信正酝酿彻底封杀以Skype为代表的网络语音聊天工具,电信宽带用户使用此工具拨打固定电话,面临被断网和罚款的危险近日流传不断。

  巨头分割互联网“天下”

  “大者恒大”的趋势在如今的互联网业界显得颇为重要。随着国内外网络公司的盈利,手头的现金持有量和投资相关领域速度成为网络巨头“PK”的终极武器。雅虎+阿里巴巴,Google+百度,eBay+易趣,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或巨资进入相关领域,或技术创新,或根据自身特色调整业务模式,多数业务如网络电话、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甚至电子商务领域,巨头们都已狭路相逢。

  作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对他们而言显得更为重要。“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合并成功与否有待时间检验,创新并专注已有的业务对网易来说更加重要。”对于全球巨头进入中国,参加“西湖论剑”的网易首席架构师丁磊并不“感冒”,他自称由于互联网企业商业模式的变化、规模的扩大,新进入的企业要面对更强的竞争,没有点“特异功能”很难做大。

  “中国的业务占全球百分之一,若要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比较大的收获至少在五年以后了。”eBay惠特曼此前就无数次表示,中国市场是战略上的需要而不是急功近利的行为。Piper Jaffray & Co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师 Safa Rashtchy称:“各大巨头进军中国的步伐明显加速,如果你不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将会在竞争中出局。”

  “现在市场的争夺远没有到你死我活的程度,我们虽然刚刚加入电子商务战团,但发现可做的事情依然很多,因为QQ有庞大的用户群,我们可以做更多事情。合并和多元化发展只是一个切入点,要保持10年、20年的增长,我们会用不同力度来做短、中、长线的战略规划。”腾讯网董事长兼总裁马化腾在“剑道”上有了自己的理解,“我们两年内的重点是拓宽互动娱乐市场,长期来讲,我们将进军电子商务,我们不会模仿其他家的方式,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平台、自己的价值来做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