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百度MP3搜索被判侵权专题 > 正文

百度MP3搜索遭诉讼 分析称将影响其流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21:3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BMG、华纳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环球唱片近日在中国提起诉讼,指控百度侵犯了它们数百首歌曲的版权。

  国际唱片业协会法律顾问梁梅西(音译)表示,索尼BMG、华纳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环球唱片已经向北京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禁止百度继续提供MP3搜索服务。其中,华纳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环球唱片均于今年7月提起诉讼,而索尼BMG则于9月8日刚刚提起诉
讼。

  如果MP3搜索服务受到限制,对于希望继续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领跑的百度将十分不利。由于两位华尔街分析师为百度

股票确定的目标价位远远低于当前股价,百度股票9月14日下跌了28%。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百度面临的竞争压力以及音乐侵权纠纷,百度股价明显高于真实价值。

  易观国际CEO于扬表示:“百度28%的流量来自于MP3搜索服务,如果失去这项业务,百度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百度的用户人数减少,广告客户也将减少在百度投放广告的比例。”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最新数据,百度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占有37%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它竞争对手,而Google以21%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根据中国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达到1.03亿。

  同很多国际互联网巨头一样,Google也将中国市场视为未来的发展重心。今年7月,Google宣布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任命前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为中国区总裁,不过也因此同微软对簿公堂。根据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Google持有该公司2.6%的股份。雅虎也于上月同阿里巴巴达成协议,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40%的股份,同时将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

  百度的业务模式同Google十分类似,主要通过付费搜索获得利润。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网络营销客户数量达到41248家,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每客户营收为人民币1613.9元,同比增长28%。本周四,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上涨0.8%,报收于82美元。9月14日,由于高盛和Piper Jaffray的两位分析师为百度股票确定的目标价位远低于当前股价,百度股票下跌了28%。就在六周之前,百度股价曾在上市首日大涨353%,涨幅为美国股市近五年来最高。

  百度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两家中国音乐公司已经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的MP3搜索涉嫌侵权,但百度并没有提到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法律风险。百代唱片新媒体部门副总裁陈菲红(音译)表示:“百度MP3搜索页面为用户下载盗版歌曲提供了便利,我们已经就此提起诉讼。”百度首席运营长朱洪波确认公司卷入了诉讼,但他并没有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网易创始人丁磊表示,由于担心发生侵权纠纷,网易上月停止了音乐搜索服务。截至今天为止,百度用户仍然可以下载几大唱片公司旗下歌手的歌曲。百度副总裁梁冬本周三同几家唱片公司的高管就版权问题举行了会谈,但会谈双方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天外)

    相关报道:国际唱片巨头联手起诉百度 MP3搜索被诉侵权

    步升案败诉 百度mp3侵权官司缠身不可收拾

    百度约见各大唱片公司老板 应对非法MP3下载

  百度与唱片公司交锋 双方直面音乐版权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