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传MSN将与AOL合并专题 > 正文

ZDNet:传微软欲与时代华纳合作 收购AOL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4:59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9 月16日国际报道 据一些参与谈判的人士称,微软和时代华纳已经讨论了对MSN 和AOL 进行整合的各种可能,其中包括将二者合并为一家合资公司。

  相关谈判是由微软提议的。微软正在将互联网业务重点调整为搜索产品,而不再是原来的门户和接入服务。

  据一些知情人士称,微软有意将其门户和拨号接入业务出售给AOL 和雅虎。雅虎在经过考虑后迅速回绝了微软,而AOL 的母公司时代华纳则表示出了兴趣。

  在最近3 周前,二家公司的高级官员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交易。由于微软考虑其战略形势,这些谈判已经暂时停了下来。

  双方讨论得最多的提议是将AOL 与MSN 的门户和拨号接入服务进行合并,创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合资公司的搜索技术则微软提供。

  这样的组合是对Google的重大打击,AOL 目前的搜索引擎是由它提供的。今年,Google销售收入的11% 来自AOL 网站上的广告。

  Nielsen NetRatings资料显示,MSN-AOL 组合占领了18% 的美国搜索市场,将成为仅次于Google、雅虎的第三大搜索服务提供商。

  微软促成这一交易的很大一部分动机在于应对来自Google的威胁。微软对Google的担心不仅仅来自于搜索服务,微软认为Google可能利用其庞大的服务器网络推出各种服务,从而减少人们对其软件的依赖,甚至不再购买运行有Windows

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另外,Google还可能借助广告客户网络的支持推出免费台式机软件。

  Piper Jaffray 的分析师吉恩表示,微软意识到,软件产业的重心将由台式机转移到台式机和互联网并重,Google已经表明将挺进软件产业的许多重要领域。

  时代华纳一直在考虑AOL 的前途。尽管仍然在盈利,但由于消费者纷纷转向使用宽带连接,AOL 的拨号连接服务业务一直在萎缩。AOL 也在努力向免费门户模式转型,吸收MSN 的门户和Hotmail 电子邮件服务,能够加速微软的转型速度。

  合并后的公司将超过雅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门户网站,对广告客户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一交易的另一个优势是,AOL 的势力范围主要在美国和欧洲几个国家,MSN 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是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

  通过使AOL 成为互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和得到微软的支持,时代华纳希望改变投资者对AOL 的看法。

  如果这一交易能够成功,合资后的公司会上市发行

股票。AOL 的管理层一直渴望拥有独立并购自主权,并独立于时代华纳。Sanford C. Bernstein 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这样的交易有助于推高时代华纳的股票。

  据称相关的讨论是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当时,微软与AOL 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说服它放弃Google而使用MSN 的互联网搜索技术。谈判进行了一段时间,双方讨论了包括从合并二家公司的广告销售代表到完全合并AOL 、MSN 在内的各种可能性。

  与AOL 达成交易能够为微软的搜索技术提供一个巨大的渠道和开发微软自己的互联网服务的平台,与AOL 达成交易还使微软能够从MSN 的拨号业务中全身而退。

  但是,微软将不得不放弃对一些未来技术的控制权,而这些技术对微软的未来具有战略重要性,但是,微软的主席盖茨是个不肯让步的角色。谈判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例如,AOL 和微软都希望控制整合后的即时通讯系统,它们都将即时通讯看作是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技术。另一个问题是微软能够给合资门户带来多少流量。

  直到最近前不久,微软一直能够利用其浏览器和其它软件促使人们访问MSN ,但是,和解协议和合同书使得计算机厂商能够改变浏览器中的缺省设置,新版操作系统对互联网服务就更“中立”了,因此,对MSN 流量的贡献将大大减小。这也是微软退出门户业务的原因之一。

  双方还没有详细谈论合作的财务条款。由于AOL 与MSN 相比不仅规模大,而且利润高,除非微软再拿出一部分现金,时代华纳可能在合资企业中占有多数股份。

  分析人士认为AOL 的价值在100-200 亿美元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