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收购网络电话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01 ChinaByte

  展禽 编译

  天价收购Skype打开电子商务巨大潜在市场 这家欧洲网络电话的收购价可能超过40亿美元

  eBay如此高价格购买Skype,难道是为了炒作?总部位于圣何塞的网络巨头eBay一掷
千金,以41亿美元高价收购了新兴的互联网通信公司。这将成为eBay最大胆的冒险之一,而这一收购也会开辟用户沟通的新途径。

  eBay行动迅速地以天价收购了成立仅三年之久的私营公司Skype及其所有者,让人不禁回想到互联网蓬勃发展时期。而一家互联网通信公司如何融入eBay成功的电子商务战略并为其服务,则引起了广泛争论。

  这次收购Skype是eBay成立10年来数额最大的一笔交易,远远超过2002年其收购在线支付公司PayPal时15亿美元的出价。

  总部设于圣何塞的eBay将以现金与

股票各半的方式先期支付26亿美元,如果Skype,这家实现PC间免费语音服务的公司业绩理想,eBay将于2008或2009年再次支付15亿美元。

  虽然Skype去年的收入仅700万美元,但由于它的发展速度迅猛,eBay的总裁十分看好这家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公司。

  eBay主营在线交易业务,希望通过Skype促进交易双方的交流,帮助它拓展国际市场,并引导顾客使用旗下在线支付公司PayPal的服务。但是eBay将Skype视为一家强劲而独立的公司,其经营的互联网通信业务每年将为eBay带来可观的收入。

  “通过Skype, eBay, 和PayPal三家联手,我们能够为全世界的交易用户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电子商务与通信引擎,”eBay的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在与Skype的创办人会面后,于周一早上与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上如是说。

  她说:“通信是社区和电子商务的核心,Skype的加入自然会对eBay有所助益。”

  这次收购将在第四季度最终完成。

  评论家的疑虑

  这次交易对eBay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赌注,很多人联想到三年前对PayPal的收购。当时评论家们担心eBay正在试图拓展金融业务。本周一他们则在讨论为什么eBay要进军

网络电话行业,并且以如此高昂的代价。

  Standard & Poor公司的网络分析师Scott Kessler说:“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不购买一个规模稍小的公司,或者自己建立一个?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愿意支付这笔费用。”

  但是Legg Mason公司的分析师Scott Devitt注意到互联网通信业务正在蓬勃发展。并且eBay将蓄势待发,占领一块巨大的市场份额。

  Devitt说:“如果eBay与Skype联手后发展得足够强大,能够将Google, 雅虎,和微软都挤出这一市场,eBay得到的回报将是其付出的几十倍。”

  Skype公司两年前投放市场、可供免费下载的软件,使其用户不论身处何处都可借助互联网在电脑间拨打免费电话,或者以每分钟2美分的话费从固定电话拨入或拨出。

  该项服务使用一种叫做网络语音协议的技术,简称VoIP。与其他VoIP服务不同,Skype使用对等技术,即电话是通过其他用户的电脑联接的。这实际意味着不再需要复杂而昂贵的中央处理的基础设施,从而降低了Skype的成本。

  Skype公司于2002年由Niklas Zennstrom和Janus Friis创立,他们之前发明了颇受争议的文件共享软件Kazaa。这次收购终止了业内对这家公司前途近一年来的种种猜测。在这一年里时常有传闻,称鲁伯特·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Google和雅虎都有兴趣收购这家公司。

  eBay成为最后的买主让许多人吃了一惊,他们觉得这两家公司的联合逻辑上似乎并不适合。但是eBay对Skype寄予了很大希望。

  至少eBay希望Skype能使买卖双方交易的协商变得更简便。

  惠特曼说买卖双方每天在eBay上发送5百万封电子邮件,Skype的电话和即时信息服务可以使他们的交流更有效率,特别在那些昂贵和复杂商品的交易中。

  支付潜力

  eBay还希望借助Skype拓展新型的按次收费电话业务。提供类似网站设计、抵押贷款,或税金申报等个性化服务的商户,可以把他们的商品登录到eBay,每次通过接听Skype电话的带来商机,便交费一次。

  此外,Skype的用户可以用PayPal支付服务费,这样又增加了PayPal的使用率。

  eBay的首席财政官Rajiv Dutta说:“像Skype这样的机会并不常有,这将为eBay的股东带来巨大的收益。”

  eBay的股票周一以38.94美元收盘,上涨了0.8个百分点。

  eBay经理层表示,尽管Skype与eBay实现对接,它仍然可以作为独立的公司发展。

  Skype创始投资方之一Bessemer风险投资合伙公司的主要负责人Stavis说,虽然最近几个月里很多公司向Skype的创始人伸出了橄榄枝,他们最终之所以选择了eBay,是因为eBay保证允许它作为独立公司运作。

  Stavis说:“对于Skype来说,这一点很有诱惑力。他们对公司的前景非常看好,现在他们有机会实现他们的目标了。”

  对于Skype来说,这次并购完成了网络公司最耀眼的一次腾飞。几乎从成立之日起,Skype就受到了大学生和热衷新兴技术人士的欢迎,尤其是在海外,人们无法抵御免费本地和长途电话的诱惑。目前,这项服务已在200多个国家,拥有5000多万注册用户。

  Skype预计今年的年收入将达到6000万美元,到2006年时达到2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