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孙文海: 在中国 互联网技术领先不是首要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3:16 东方企业家

  在中国,技术领先不是首要标准

  ——专访德丰杰风险投资基金副总裁孙文海

  在美国,如果有先进的技术将可能90%的把握成功,但是在中国这个可能性只有40%

  德丰杰,百度的天使投资机构,从2001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投资了7个项目,其中4个已经上市,这四个上市公司中既包括近日上市市值远远超出人们预期的百度,也包括因为简单的广告业务而创造出数亿市值的分众传媒。

  孙文海是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目前负责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在中国地区的运营及业务拓展工作。2002年加入德丰杰以来,已经投资了包括空中网在内的6个公司。随着旗下公司陆续上市,他们在国内的互联网领域和风险投资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而孙文海也深切感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波已经再次袭来。

  《东方企业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领域的事件频发,似乎比以往要热闹许多,您认为呢?

  孙文海:自从去年开始,这个高潮就已经到来,最近一年多来,美国几乎所有的VC都纷纷进入中国,即使那些从来不接触亚洲的国家,也开始在中国组织团队,组建分公司。

  《东方企业家》:您认为目前的互联网和以前的互联网有什么区别?

  孙文海:这次的高潮和四五年前的高潮出现了明显的不同之处。四五年前,中国的互联网都是问,没有明确的答案,现在有了。中国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已经成熟。以前新浪、搜狐上市的时候都不赢利,做互联网没有可以参考的模式,唯一的方法就是烧钱,炒作然后上市套现。而现在各个门户网站都已经赢利,每个季度都有大量的现金进来。他们现在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公司,可以参予到社会的各个行业中去。

  《东方企业家》:与国际上相比,您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现在是否出现了什么不同之处?

  孙文海:以前更多的是在模仿,美国有什么就照搬过来,现在很多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有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模式,现在的企业更加有想法,比如无线方面的应用,这个在国外的应用要落后于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发展速度尤其不同,中国很多公司能达到两年翻一番的速度,而美国则已经比较固定。

  《东方企业家》:您目前比较看好的投资热点是什么?

  孙文海:在IPTV、游戏研发、博克方面都是比较好的领域。

  《东方企业家》:您能分别说说您对网络方面技术的看法吗?

  孙文海:博克方面,这个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在最早互联网没有信息的时候,有一些人创造出网站,于是开始出现了门户,随着信息的增多,出现了搜索等专业网站,这样我们可以不用自己费时间去寻找相关资料,只要输入相关关键词,就可以检索到所有的相关信息。而随着公共信息的逐步丰富,个性化的信息也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每个人可以利用博克技术表达自己个性的想法。

  在行业门户方面,其中会有一些机会,但是要深耕细作,这些网站会有一些黏度很大的网民,但是,在这些受众比较窄的行业门户中,资本市场往往只能接受第一家,或者在没有明显排名的时候,最可能成为第一家的公司。比如因为携程是第一位的,亿龙因为是位居第二,所以资本市场就接受程度低一些。

  关于RSS技术,是一种比较有意思的技术,本身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工具,将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带来更多的流量,但是是否能够成长为博克网络游戏那样能够独立上市的公司还很难说,我们会去继续关注,但是短时间内还不会投资。

  关于WEB2.0,我们还正在关注,还没有什么结论。

  在六度空间理论基础上形成的交际网站,我们对他们也是有兴趣的,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清晰的收入模式,我们还比较慎重。

  《东方企业家》:您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最看重的是对方公司的什么特点?

  孙文海:我们首先看人,包括人是否有想法,是否有执行能力,以及经验是否足够多,和人的道德品质。其次呢是技术,但是技术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在美国,如果有先进的技术将可能90%的把握成功,但是在中国这个可能性只有40%。如果说技术的重要性的话,那么应该是如何让技术适合本地需求更重要一些。小灵通是一个落后的技术,但是在中国取得了很多市场份额,就是这个道理。

  《东方企业家》:您认为目前国内做风险投资还有什么困难吗?

  孙文海:改革开放虽然已经进行了20多年,但是政府方面还有很多条条框框,我们希望能够获得政府方面更多的支持。

  《东方企业家》:您认为您哪些方面的性格比较具备做风险投资的能力?

  孙文海:有大局眼光,看问题比较长远,和人的交流互动能力比较强。

  《东方企业家》:我们知道,在风险投资机基金中有一种分类,既前期还是后期的分类方法,您认为贵公司属于前期投资比较多还是后期多一些?

  孙文海:风险投资基金都有一个10年的周期,10年就会有改变。我们以前对前期的关注比较多,这个方面的经验也比较多,但是以后可能会更加关注后期进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