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盛大如何从游击战转到阵地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7:23 《董事会》杂志

  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盛大需要的不仅是勇气和战略

  文/ 冀书鹏

  作者为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并购专家

  游击队与正规军的本质区别表现在

  两方面:不同量级的辎重和不同风格的军政素质。游击队打的是破袭战,装备轻便,机动灵活,进退自如;正规军打的是阵地战,弹药粮秣充足,后勤保障无忧,披坚执锐,攻城拔寨。这两种战法适合不同的战场环境,前者在地貌复杂的情况下更易于发挥战斗力,而后者则适宜大平原作战。

  盛大从网络游戏代理起家,走的就是“游击路线”。与所有做内容的网络公司一样,盛大在运营上的最大特点是“轻资产,拼速度”。网络经济有两大特点,一是产品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二是经济外部性。可以用一个例子通俗地解释经济外部性:语言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但是如果某种语言只有一个人会使用,那么这种语言就丧失了使用价值。而使用的人越多,这种语言也就越有价值。微软的

WINDOWS之所以横行天下,就是因为它的用户太多了,而并非其本身在技术上甚至界面上有多么大的优势。一旦WINDOWS的用户多到使微软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它的市场霸主的地位就牢牢确立了。

  低边际成本和经济外部性,决定了网络企业要从“游击路线”做起:迅速发现市场机会,以速度赢得客户基础,是企业惟一的生存之道。这就部分解释了为什么网络企业中最容易出黑马和新秀了。

  现在,盛大想脱离这条路线。一旦离开互联网这个平台,意味着盛大将要进入“大平原地带”,面对有线台网、无线运营商以及其他传统娱乐和资讯服务商的壕沟和城堑。大平原作战拼的是辎重,拼的是传统政商关系,拼的是机械效率。盛大显然并不具备这些“阵地战”的优势资源。

  辎重意味着资本密集度。从内容制作到信息发布渠道,再到产品推广,盛大其实一直没有离开过互联网,一直保持着“轻资产”、快速行军的运营特点。

  我们分析了今年年初“新浪收购事件”时盛大的财务状况:在盛大2004年年报基础上,结合近期交易数据整理出盛大的部分财务数据。其中,盛大于2005年2月2日斥资9170万美元收购了韩国网络游戏开发商Actoz的29%股份,又于2005年1-2月份以1.958亿美元收购了新浪820万股普通股。从短期看,这两次收购使盛大手中的现金资产剩下了不足1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盛大的长期资本净值(长期资本减去固定投资)加起来也不到2亿美元。根据2004年年报资料,盛大所需运营资本加起来为1.7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增加新的长期资本,盛大现有的长期资本仅够维持运营所需。

  即使盛大已经高位变现了手中的新浪股票,其目前的长期资本净值也不会超过4亿美元。我们知道,传统资讯运营和内容服务厂商的资本规模一般都在百亿元以上,即便这样,还没有哪个企业胆敢贸然启动大规模的跨平台战略。

  盛大的转型战略也许是一种不得不为之的选择。的确,游击队员都有着朝不保夕的担忧。但是,在粮秣辎重匮乏,指战员还没有适应从创新精神到机械效率的意识转变的情况下,投入阵地战也许是飞蛾扑火之举。

    相关报道:盛大收购新浪股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