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开复值多少:三点九亿美元还是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58 数字商业时代

  职业经理人的“买卖”很有点像球员的转会普遍至极,但李开复“转会”却引发了两家全球著名的美国公司之间的“战争”,于是“李开复价值到底多少”便成为听起来无趣却又非常重要的问题

  采访·撰文=隋晓琳

  没有人愿意在一场国际象棋比赛中轻易地失去一个“后”,对于微软与Google来说这个“后”就是李开复。

  能在负责微软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全球副总裁的电脑“回收站”中找出机密文件,听起来似乎有点“诡异”,身为IT技术精英的李开复来说,在其电脑“回收站”中找出机密文件听起来有点“诡异”。微软日前声称“该公司在李开复曾使用过的一台计算机的‘回收站’中找到了一份重要的文件,可以作为李开复和搜索巨擘Google违反竞业禁止协议的证据”。这一消息听起来已有点匪夷所思,可该文件居然还显示,如果根据竞业禁止协议李开复无法为微软和Google工作,Google将允许李开复带薪休假一年,或者先安排李开复从事咨询工作。如若“呈堂证供”属实,倒可看出Google与李开复携手的决心很是坚决。

  李开复至少值3.9亿美元

  事情要从7月20日说起,当日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公司,出任其全球副总裁和中国区总裁。微软“震怒”,立即发表声明,称李开复的行为违反了他加入微软时签署的非竞争性协议和保密协议。为此,微软向法院提出请求,要求李开复和Google公司尊重并恪守协议。

  尽管李开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自己主动向Google示好,并在一份声明中阐述了加盟Google的理由,“我的目标是让每一位用户都接触并使用上最先进的技术,同时我也想为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盟Google使我有机会实现上述两个目标”,但仍有消息透露,Google在争取李开复加盟的问题上表现出了非凡的诚意。

  据传,为挖李开复加盟,Google光付给猎头公司的业务费就达1.3亿美元。另据国内某猎头公司人力资源专家保守估计,如果把

股票期权、年薪、奖金、津贴等福利待遇加到一起,李开复身价至少3.9亿美元。李开复加入Google的年薪从业内行情来看应该为数百万人民币,虽然可能比微软的百万美元年薪要少,但也印证了李开复不是为了钱而离开的说辞。

  看来,Google花巨资请来的李开复难免面临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而Google“带薪休假一年”的承诺似乎对此也早有准备。在诉讼与李开复价值上的取舍,或许Google认为后者划算得多。

  李开复的使用价值

  微软CEO鲍尔默在李开复离开前曾对他表示,微软不是针对你,而是针对Google。事实上,Google与微软的战争已经一触即发,李开复的出走刚好成为导火索。

  Jupiter资讯的高级分析师威尔考克斯表示,微软担心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搜索技术的网民,也许不需要Windows。微软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而Google无疑是微软前行路上的拦路虎。尽管微软和Google切入市场的角度不同,但现在双方都在向对方领域扩展。Google早知道微软必然不容卧榻之侧有他人酣睡,所以有报道称,Google在横刀夺爱前已经挖走了微软上百人才。迅速壮大实力,也许是Google面对强敌所能做的最现实的选择。

  李开复在微软时,是负责交互式软件及服务部门的副总裁,也是微软主席盖茨最信赖的技术顾问之一。他在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等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在他的带领下,微软中国研究院以新一代多媒体、新一代用户界面和新一代信息处理技术为主要方向开展基础研究。

  李开复在技术上的能力不容置疑,而其加盟Google将给Google铺就技术上的捷径也是显而易见。Google为他设立了中国产品研发中心,其实是Google将来在中国的重要基地。

  李开复的附加值

  对于Google来说,李开复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引进一个高端技术人才那么简单。“作为技术领袖的号召力,是Google看中的李开复价值之一;另外,他在技术上的成就必然会得到中国政府的尊重,会更有利于Google与中国政府建立良好关系”,互联网专家吕伟钢如是说。

  自1998年李开复成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后,就迅速召集了一批旧部中的顶级华裔电脑工程师,并延揽了惠普、RCA和DEC等公司中众多软件高手。另外,其在中国著名学府的大学生中也具有极高“人气”与声望。李开复跳槽Google的消息传出后,开复学生网网上论坛一片支持之声。

  “亚洲研究院的骨干全是他手下,很多人会主动跟过去。这样,Google在中国根本不用招人。”有业内专家如是说。此外,一家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尤其进入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内容搜索方面,它需要一个被中国政府认可的代言人,而李开复的影响力使其成为当然人选。

  根据李开复与微软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或许李开复真要等待一年才能到Google上班。但既然Google认可他的价值并且也表示不吝惜银子,那么微软这一仗打胜与否便已然不具任何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