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网郭凡生:中国人将教美国人怎样做B2B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1:40 中华工商时报

  文/明华

  慧聪网(HK8292)CEO郭凡生看起来是有些固执的,这次互联网大会上,他依然以他独具特色的口吻告诉大家:如果一个人说的有70%是错的,而另外30%是对的,那么他的演讲就是精彩的;而如果他讲的100%全都正确,那么他说得是大家都知道的废话。之后他才开始用他一向看似“不合群”的论调继续他的演讲。

  然而郭凡生却是在不断变化的,互联网正改变着郭凡生的思想,这个在层出不穷的概
念炒作面前保持着惊人冷静的互联网企业家的内心世界也许同样为新技术革命而疯狂着。

  中国人将教美国人怎样做B2B

  这是此次整个互联网大会最语出惊人的观点,郭凡生用极其坚定的语调告诉全场所有的听众:互联网已经火了三把,前三把都是中国人参照美国人的商业模式,但唯独B2B,中国人将教美国人怎样做,因为B2B在美国失败了,但他正在中国成功。

  在B2B领域,中国人将教美国人如何构建商业模式,这不是郭凡生的嘴硬,而是他最近一年来正在操作的最重要的事情。半年前,为了集中精力做B2B,他卖掉了华媒盛世,一个月前,他又减持了中国搜索。至此,郭凡生几乎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了慧聪网这一个篮子里,原本多元化已经初具规模的慧聪国际便只剩下了B2B这一个最重要的业务。郭凡生从B2B里看到了更大的前途,他要努力把慧聪网做成国内B2B

电子商务的第一品牌。

  渠道创新要感谢3721

  这是郭凡生在互联网大会上的又一个惊人的开场白,在这个开场白背后,郭凡生正大力改变着慧聪网的销售模式。此前慧聪网曾经是国内最大的分类广告运营商,同时经营着国内最大的商情报价系统。为此,慧聪网组建了一支拥有2500人的服务团队,这构成了这家公司强大的直销体系。而随着买卖通的收费,慧聪网开始大力拓展代理渠道的建设,这意味着这家庞大的互联网公司正在转型。

  “我们要感谢3721,当初,就是3721创造了互联网行业的这种代理模式,而我当时持有怀疑态度,不过,当代理发展至今,我得承认当初我错了。”郭凡生的话不仅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更给了台下众多代理商更强的信心。

  人均Page V iew并非越高越好

  “人均PV并非越高越好”———这个观点在互联网领域看似有些大逆不道,然而却又一次出自郭凡生之口。对于这个问题,显然他考虑过很久,他也始终在把这个独到的观念灌输在慧聪网的开发中。

  慧聪网所有的内容都是为商人组织的,商人的时间最宝贵,因此慧聪网一定要努力降低商人在自己网站上停留的时间,让他们用最少的时间完成最多的操作。这不同于大众门户网站以赚取更多点击来增加广告收入的商业模式,但他却需要经营者拥有更专业的知识,比如工程机械和泵阀便有着完全不同的参数划分以及技术模式,如何保证这样两个行业的商人都能获得最低效率,这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郭凡生这一观点同样是对同行竞争对手的倡议,毕竟像慧聪网这样的为商人打造的门户网站必须能够最大限度地根据商人的需求设置所有的应用。相比一年前,郭凡生在互联网大会上宣称慧聪不是互联网公司,这次,他开始用自己的思考影响互联网同行。

  互联网正改变着郭凡生的思维,这位冷静得近乎固执的企业领袖正思考着如何把慧聪网带到B2B电子商务的浪尖。相比所有激情派的互联网创业英雄们,郭凡生的转折也许更具冲击力,在这里我们期待着郭凡生下一步的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