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江南时报:电子竞技包庇了网游成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8月22日,2005中韩电子竞技大赛(简称CKCG)决赛现场,来自韩国的参赛选手Moon夺得魔兽项目冠军后,立即被韩国媒体和玩家们层层包围,要求采访、合影和签名。这样的场景让记者想到了一个问题:在中国现在的网游环境里,电子竞技会不会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孩子们沉迷网游的借口?

  什么是电子竞技

  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给出的电子竞技定义。由这个定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电子竞技不是单纯地打游戏,更不是玩物丧志,它是一项体育运动,体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培养的是团队意识。

  因此,电子竞技和玩

网络游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电子竞技的高手也许同时是网络游戏高手,但是,一个单纯的网络游戏高手绝不是一个电子竞技的赢家。

  电子竞技背后的网游成瘾问题

  在中国,很多人都喜欢玩网络游戏,尤其是一些孩子,他们也许会打着练习电子竞技的旗号而花太多的时间在网络游戏上,而家长们也许不一定会理解什么是电子竞技,这样,孩子就似乎有了沉迷网络游戏的挡箭牌。当然,电子竞技肯定是和网络游戏有联系的。许多玩家和电子竞技产业的

开发商们,极力要将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划清界限,但似乎收效甚微。

  如今,网络游戏让那些自控力差的孩子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家长们叫苦不迭。电子竞技尤其是网络游戏要在中国名正言顺地发展,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作为一柄双刃剑,电子竞技一方面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另一方面,由于网络游戏市场缺乏规范引导,也出现了暴力、色情等不健康内容充斥、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等突出的社会问题。

  韩国经验给我们的启示

  电子竞技在韩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产业。而且,韩国政府也非常重视电子竞技对青少年成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第一,韩国政府非常重视宣传,把电子竞技作为一种学习工具来开发,让青少年通过在虚拟世界中玩游戏,不断开发智力,锻炼思维方式等。

  第二,一些游戏产业比较发达国家都有科学严密的游戏分级制,根据游戏中暴力指数、成人指数、不良话语指数、反价值取向指数等标准,把游戏分为不同年龄阶段适用的级别。

  编后:8月22日的电子大赛让很多网络游戏玩家似乎看到了“希望”,但同时也让有关部门上了个紧箍咒,那就是防止网络游戏成瘾的有效规则的加紧出台。虽然现在国家出台了防沉迷系统,但是是否真能达到防止玩家沉迷游戏的目的呢?从目前玩家想出的种种规避的方法来看,防沉迷系统还没有实施,就已经破洞百出了。

  目前国内的游戏缺乏严格的游戏分级制,许多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暴力、色情充斥游戏之中,许多未成年人的分辨意识较差,于是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犯罪等社会问题越来越凸现出来。另外,一味宣传电子竞技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选手的高额收益,驱使了更多的人盲目的选择电子竞技业。同时也为学生朋友沉迷游戏提供了一个借口。

  所以说,电子竞技会不会成为孩子们沉迷网络游戏的借口,值得警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