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通信世界:中国互联网期待下一次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41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乐宁

  9月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围绕“拓展区域合作,把握产业机遇”的探讨。蛹退去外壳,可以蜕变成美丽的蝶。互联网在经历了潮起潮落之后,无限的应用前景不仅会让人联想起那美丽的飞蝶。就如一位专家发言所说,虽然我国已经拥有世界第二的互联网用户量,但我们的普及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相差一半。这就意味着:虽然
我国互联网产业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扩大用户比例的道路还有很艰难的道路要走。这一点可以通过以下数据证实。

  数据显示,虽然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有1.03亿户互联网用户,但增长速度在下降。2004年我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长率是19%,今年1-6月份和2004年同期相比,增长率是18.4%,这个增长率只相当于全世界互连网平均增长率2002年的水平。低水平的普及率和降速的增长率,必然给发展新用户带来更大的困难。

  另外一个问题是,随着增速的日趋平缓,联网量正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瓶颈。就拿我国宽带用户来说,截至6月底我国宽带用户量是5300万户,拨号上网的用户数是递减的,宽带是上升的,并且保持着非常平稳的增长率,差不多年平均增长率为100%左右。按照这个增长率推算,到今年年底我国宽带用户将可以达到1亿户。但是不容乐观的是,宽带用户的增长会受到联网PC的限制。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和2003年我国连网的PC数量是我们PC保有量的1/2,但到今年6月份,我国的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了我国联网的计算机数。因此有专家指出,由于计算机的保有量,以及联网计算机数目的限制,很难指望我们的宽带用户今后会继续以100%的年均速度增长。这一点在发达国家的情况也一样,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PC普及率也就只有30%-60%左右。

  由此可见,虽然有无限多的应用在诱惑着我们,如果用户量上不去,所谓的“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就很可能流于空谈。

  现实虽然残酷,但并非完全没有办法克服:只要解决了上网终端拥有量的问题,互联网用户量增长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在我国有这样一个事实:虽然计算机的拥有量有限,但电视机的普及率可以用“非常之大”来形容。因此有专家指出,如果以电视机作为上网终端,将会给互联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而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因为现有的IPTV技术就可以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IPTV和传统的通过广播手段来传送的

数字电视不同,它是通过IP网络来传送节目,这一点和互联网有着不可怀疑的相同之处。

  同样能给互联网带来发展动力的还有手机。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手机的拥有量已超过固定电话,手机的本地话务量也已超过固定电话。中国人使用移动电话,已真正到了随时随地可沟通的程度。由于我国的移动电话拥有量及现有手机具有移动上网的高拥有量(30.9%),因此专家断言:我国未来通过手机上网的比例会越来越多!这必然会给未来的互联网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量。

  由蛹变蝶是自然界生物努力实现自我超越的典型体现,互联网用户拥有量的不断扩大也将是互联网实现自我超越的必经历程。只有实现了量的超越,才有可能获得质的蜕变。互联网要想最终成为美丽的蝶,在探索应用、加强自律的同时,提升量的问题是才是眼下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