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在中国推出本地搜索 拉响市场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10 互联网周刊

  Google又一次来了,此前风平浪静的本地搜索市场开始热闹了

  本刊记者|王亚雪

  该来的终于来了,9月5日,Google在中国引爆了首枚本地化“炸弹”。令人难以置信的本地化域名(Bendi.google.com),再次证明了Google进军中国的决心。中国也由此成为了
Google在全球推出本地搜索的第5个国家。

  不过,光有决心是不够的,一款新的搜索服务的成功,更多要依赖好奇而又充满惰性的用户的认可。喜欢吃比萨的人们自然最想知道附近有哪些好的比萨店。打开Google 的本地搜索,输入“比萨”和“北京建国门”,再点击“搜索”,一串熟悉的Google式的蓝字红字闪现在页面的左侧,每家比萨店的信息,包括联系方式、距离远近以及其他来自互联网的相关信息,都一目了然,而页面左侧可以移动的地图则清楚地标明了各家店的具体方位。显然,这是Google“三位一体”的搜索结果,它来自于Mapabc(北京图盟科技有限公司)为Google提供的地图信息,黄页供应商的信息以及Google本身80多亿Web页面的数据库。

  近几个月来,“本地搜索”成了一个很热的关键词。在Google赶来中国之前,新浪、搜狐这些老牌门户,都已动作连连,开始打造自己的本地搜索服务。

  但Google的实力绝对是勿庸置疑的,单从它的覆盖面来讲,就足以令人们叹为观止了。目前搜狗本地搜索只能够提供24个城市的类似的本地搜索以及地图搜索服务。 新浪的爱问搜索也只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城市的本地搜索。而Google本地搜索一亮相,就可以为中国的100多个城市提供本地信息,同时还可以为70多个城市提供地图服务。

  然而,Google的未必就是完美的。搜狐的搜狗本地搜索和新浪的爱问本地搜索,都能够很方便地找到到达目的地的交通路线,而这却是Google所没有的。此外,爱问的“周边搜索”使其服务显得更为细致周到。Google 的“本地化”还大有潜力可挖。

  然而,无论孰优孰劣,本地搜索无疑已被搜索引擎服务商们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Google公司亚太及拉美区副总裁苏辛德尔·辛格女士明确地将本地搜索列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原因很简单,在这些数以亿计的地图和黄页数据中,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广告市场,甚至可以卡位3G服务。

  2004年,美国本地搜索的广告营收已经达到1.62亿美元,预计2009年美国本地广告市场的价值将达到51亿美元,而来自本地搜索服务的收入将占其中的三分之二。 如此巨大的商业利益早已将美国的本地搜索市场搅得战火连天。

  不过,刚刚起步的中国本地搜索市场与美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与美国70%的用户习惯于本地搜索相比,中国的搜索引擎流量主要来自MP3搜索这类娱乐服务。看来,无论是让用户习惯本地搜索的服务,还是让广告商认识到本地搜索的价值,搜索引擎服务商们都还得再下一番功夫。此外,更让厂商伤脑筋的是,在与本地搜索密切相关的黄页上, 60%的信息都不够准确。

  但是趋势是不可逆转的。Google的进入,似乎昭示着中国的本地搜索即将进入美国式的混战时代。目前除了新浪、搜狐、我要地图、MapBar拥有类似的搜索服务外,就在Google 推出中国本地搜索的第二天,它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百度也推出了地图搜索的测试版。中国的本地搜索市场开始热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