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数字商业时代:“阿雅”联盟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5:02 数字商业时代

  雅虎 + 阿里巴巴“没有比我再大的了”,把门户、B2B、C2C和搜索引擎等都变成全球优秀的业务,这是“阿”“雅”联盟的直接效果,但也许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特约撰文=杜艳华 李鹏(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

  2005年8月11日,这一天北京的气温很高。阿里巴巴(中国)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向众多国内外媒体正式宣布,全面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其中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搜索门户“一搜”、在
线拍卖业务“一拍”、3721网、媒介与广告销售、无线业务与移动应用、雅虎电子邮箱及即时通讯工具“雅虎通”,阿里巴巴还将获得雅虎的互联网品牌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同时,雅虎将向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用于从阿里巴巴及其他股票持有者手中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根据协议,阿里巴巴的代价是将阿里巴巴40%的经济受益权和35%的投票权给予雅虎,雅虎因此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战略投资者。另外,并购后阿里巴巴将成立一个4人的董事会,具体为阿里巴巴CEO马云、阿里巴巴CFO蔡崇信、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及软银董事长孙正义。马云依然担任CEO并将担任雅虎搜索引擎总经理。

  这一并购交易无疑是近几年来全球电子商务领域里最大的一起。据马云透露,阿里巴巴与雅虎之间的接触已经持续了七年时间。期间,曾在eBay同阿里巴巴交战正欢时,雅虎宣布对在美国的C2C业务免费,这等于是在eBay的后院放了一把火,一定程度上是在支持阿里巴巴。

  事实上,这一“阿”“雅”联盟的诞生,使二者旗下的淘宝网和“一拍”瞬间便化敌为友;与此同时,由于雅虎同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并不重叠,对互利互补形成了重要支撑。如果二者最终能完成高效整合,可以说这次并购是全球互联网业的又一个标杆。

  “阿”“雅”联盟的收获

  这次并购,首先解决了阿里巴巴的融资问题。在阿里巴巴公司的发展史上,曾有过四度融资,但四度的融资规模都同本次规模相去甚远。其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金额也不过是本次融资现金的1/10。现今,阿里巴巴距第四次融资已一载有余,而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烧钱”的行业。2003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投资1亿元人民币推出个人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2004年7月又追加投资3.5亿之人民币。为了维持和易趣的竞争,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现金流问题成了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生存的前提,通过与雅虎的合作,阿里巴巴能够很好地保证现金流;同时,由于雅虎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阿里巴巴旧股东的力量也将被消弱。而新股东雅虎发家于互联网行业,更能理解阿里巴巴的经营战略,并能够给予大力支持。

  其次,阿里巴巴的业务得到大规模拓展。阿里巴巴本身的B2B和C2C业务能够从门户网站的信息、短信、电子邮件、搜索引擎和网上论坛等业务领域获得宣传,同时,阿里巴巴可以通过雅虎的搜索技术使网商的查询业务更加方便。阿里巴巴目前拥有注册用户720余万,全部是企业用户,淘宝网拥有个人注册会员900万名、登录商品达800万件。这个用户群和业务模式本身就对搜索业务有比较特殊和强烈的需求。有专家估计,今后3到5年内搜索市场将会呈爆炸式的增长,中国市场的容量应该是10亿美元。在Google、百度等迅速发展的这个领域,阿里巴巴现在借道雅虎进入搜索引擎领域,期待能够分一杯羹。统计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雅虎系所占中国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为30.2%,与百度相当,今年第一季度又增加至32.2%。

  而在电子商务市场上,“阿”“雅”联盟的势力则更强。近年来,B2B模式一直占据电子商务总体营业额的80%~90%,且此比例呈上升态势。阿里巴巴在B2B电子商务市场上的优势毋庸置疑,现在雅虎进入之后,还能顺应B2B和C2C相融合这一发展趋势。就C2C电子商务市场来说,2004年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中,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居领先位置;淘宝网以40%的位置屈居第二;而雅虎“一拍”的市场份额仅为6%,差距明显。但在与雅虎中国合并后,淘宝将与一拍联合起来对抗eBay易趣,双方将势均力敌。在雅虎雄厚的财力支持和阿里巴巴的本土优势下,eBay易趣的

竞争力必将受到强大的冲击。

  整合的“问题”

  由此次并购,阿里巴巴顺利地涉入搜索引擎领域,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全球第一家集门户、搜索和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互联网全业务企业。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

  很显然,并购后的雅虎中国首先要面临管理团队调整的问题。前不久,雅虎中国总裁周鸿宣布8月末辞去雅虎中国总裁职务,现在看来这也许就是雅虎中国即将发生变化的暗示。如今并购协议明确下来,雅虎中国的经营团队“突然”要变成以阿里巴巴CEO马云为首的一个新团队,其中的变化对阿里巴巴来说是一个挑战。

  当然,这次并购预示着阿里巴巴与雅虎正在倡导并顺应全球互联网领域经营模式融合的这一趋势。但在这一并购背后,却是新的雅虎中国的赢利问题。在中国沉寂了多年的雅虎中国经过这次大调整,业务上多少会有一段调整期。在这段时间里,阿里巴巴必须给雅虎中国找出一个新的增长点。但在“阿”“雅”联盟成立之后,众多互联网经营模式夹杂在一起时,尽管会比较方便地实施多种可行的经营尝试,但难免有抓不住重点之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