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举动 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43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eBay收购Skype会给自己带来额外销售收入,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新兴互联网电话市场上问题层出不穷,eBay这一举动要冒很大风险。

  eBay已同意以13亿美元的现金和13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互联网电话公司Skype。如果Skype能够在2008或2009年达到财务目标,eBay还将另外支付高达15亿美元的收购额。

  据Skype公司的资料显示,Skype自2003年8月份推出其首款产品以来,在短短两年期间,其注册用户已达到了5400万,Skype公司已经成了最棒的VoIP服务提供商。Skype公司采用P2P架构向数千万的用户提供免费的PC2PC电话服务。还通过使用PC2PHONE服务的200万用户赚钱,这200万用户每月只需支付极少量的钱就可以得到通过PC拨打固话和手机的服务。

  JPMorgan的分析师可汗称这一收购“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当地时间本周一,他在一份研究中写道:“我们坚信eBay会通过平衡Skype的产品来改进客服和卖买双方间的通讯。而且,我们坚信Skype正在开发的多款产品会提高eBay现有平台的效率。”

  其他分析人士称,eBay收购Skype是为了巩固其语音通讯市场而先发制人的一个举措。各大门户网站和电信公司都在疯狂地努力复制Skype的快速成功,而eBay却抢先对手一步,直接收购了Skype公司。如Google最近推出的具有语音聊天功能的Google Talk,雅虎收购了互联网电话服务公司Dialpad,微软收购了互联网电话厂商Teleo。

  美国科技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大卫说:“Skype作为首家进入这一市场的公司取得的成绩是骄人的,但问题是这一市场是否会对象AOL、雅虎、MSN和Google等现有的即时通讯产生影响?”

  市场调研厂商IDC负责VoIP服务研究的经理威尔称eBay收购Skype“绝对会对雅虎、Google和其它厂商形成竞争压力。eBay收购Skype,除了给eBay的客户增加了一种应用程序的使用权外,还可以为eBay增加新的收入流,向eBay多提供一种超越门户的方式。eBay想进入互联网电话市场,成为一家更全面的服务门户。”

  另外,eBay收购Skype表明了当今商业与信息市场之间的差异已微乎其微。传统搜索引擎与雅虎、微软的MSN、Google等门户网站和Amazon.com、eBay.com等在线购物中心的差距也正在急速缩小。

  2002年,eBay收购PayPal表明,拥有客户经常使用的支付系统能够带来利润,这不啻为明智之举。现在,eBay和其它厂商又都希望拥有通讯渠道。威尔说:“这关乎的不仅仅是服务,更与从用户处获得并能被公司存储、使用的信息有关。如Amazon可以准确知道用户将来要购买的东西,Amazon就是通过拥有一套顾客资料知道的。这些信息的价值不可估量。”

  Skype的品牌影响力不亚于

苹果或Google。例如,Skype的开发人员团体就非常活跃,曾开发出著名的Iscoot等大量插件,用户通过Iscoot插件就可以拨打手机号码,而下载这一插件的费用只有4美元。威尔说:“eBay或Amazon的语音门户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用户只用浏览器软件或在购物时就能打电话。”

  其它分析人士称,由于eBay收购PayPal的经济风险更低,故对eBay而言更有实际意义。美国科技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大卫说:“我认为与收购Skype相比,eBay与PayPal更合适。收购Skype这一交易的风险很高,这将是一场长期赌博。”

  ABI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威姆士说,这一收购将使eBay遭遇电信,特别是新兴的互联网电话市场上的不确定性。他说:“VoIP的服务质量仍令人担忧,监管机构在如何界定互联网电话的性质方面仍举棋不定。我认为收购一家VoIP服务提供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他认为eBay应当考虑收购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因为这能与其核心服务更好地匹配。

  大卫说:“从大处讲,VoIP业务的收入究竟会有多高尚不明朗。为了获得当前收入,VoIP提供商仍要依赖电话服务商。目前只是投资VoIP业务的试验期。”

  花旗集团互联网业务方面的分析师马克称,这是eBay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也是风险最高的收购。他在一份调查报告中写道:“此次投资回报的不明确性是长期的。短期内能改进eBay买主和卖主之间通讯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但这不值26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