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天网防火墙捆绑流氓软件 反黑专家自甘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3:3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徐财星

  “我的电脑是不是中毒了?老是给我突然弹出广告窗口。”这是最近不少用户反映的问题。

  “过一会突然给我弹出一个窗口,显示什么易趣网注册,烦死了,这可是在上班啊
,如果老板过来还以为我偷懒呢!”一名用户反映说,被一个bestscene.net的网站害惨了,也不知道怎么解决。

  经过调查,笔者发现他们“中毒”的现象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都下载了天网的防火墙测试版。笔者也是天网的用户,就从天网官方网站提供的合作网站下载地址,下载了最新版的天网防火墙V2.7.6试用版,安装过程中,可以选择是否安装3721的上网助手等,完成后,才发现一个提示,试用版附带了ZDA广告插件。应该就是这个广告插件,导致了上述用户的反感。因为这个广告插件没有选择是否安装,而是直接安装了,并且大部分用户都不知道ZDA广告插件是什么东西。

  天网防火墙曾经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当时几乎是装机必备的软件,笔者起初不太相信天网防火墙竟然会跟流氓软件扯在一起。不久前被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点名批评的流氓软件捆绑在某些网站或者软件促销,可是,作为防火墙这类安全软件,谁也不会想到,天网会跟流氓广告软件联系在一起了。

  据专家介绍,“流氓软件”的定义中,很明确的一条就是“强行捆绑”,强行捆绑就是在网友下载的软件上面,捆绑了其它未经网友同意下载并安装的软件、插件,这些流氓软件安装的时候非常隐蔽,在刹那间就莫名其妙地占领了你的电脑。一般是由软件作者将它们捆绑在一起以获得利润。

  经过调查,bestscene.net这个域名的拥有者是在广州,通过myim.cn作为DNS解释,而bestscene.net的IP指向与myim.cn一致,也就是说在同一台主机上。而myim.cn这个域名的拥有者是“郭耀琦”,注册的公司是“广州市领华科技有限公司”,传说郭耀琦是广州众达天网的总经理,也就是天网防火墙的拥有者。另外,天网的官方网站sky.net.cn也是通过myim.cn作为DNS解释,指向IP与bestscene.net仅相差几个IP而已。

  虽然天网防火墙试用版属于测试版本,但是,其下载量惊人,仅仅从与天网合作的几家网站的统计来看是千万级别,如华军的下载量就有5144700,虽然可能包含以前的版本下载的次数,但已经可以看到其影响之大。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作为起码的道德考量,应该至少在安装时就告诉消费者,或者在安装过程中进行选择,否则,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就很容易中招而且不知道如何解决。

  天网防火墙很多人都在使用,通过这种小动作来获得利润,消费者不齿,损伤的是长久的品牌利益。一家大型软件企业,在利益之外,是否应该更加考虑用户的利益呢?虽然这些用户并非收费用户,但是,他们也是在帮你推广品牌啊。

  如果有用户中了天网的广告软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清除:

  1、通过“控制面板”卸载名称为“ZDA Plug-in”的内容,可能会造成死机。

  2、重启电脑后进入安全模式,删除系统目录C:\Windows\system32\文件夹中的“WebMisc.dat”和“WebMisc.dll”两个文件即可。

  3、通过

杀毒软件直接查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