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收购Skype利弊参半 26亿美元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32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9 月13日国际报道 收购Skype 确实能够给eBay带来更多的销售收入,但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新兴的互联网电话市场上的问题,这一举动是危险的。

  eBay已经同意以13亿美元的现金和13亿美元的股票收购Skype ,如果Skype 能够实现2008或2009年的财务目标,eBay还将再多支付15亿美元。

  自2003年8 月份推出首款产品以来,Skype 成为了优秀的VoIP服务提供商,二年内的注册用户达到了5400万。它主要靠200 万使用PC2PHONE 服务的用户获得销售收入。

  JPMorgan的分析师可汗表示,这一收购在战略上具有积极意义。他说,我们认为eBay将利用Skype 的产品改进客户服务和买主/ 卖主间的沟通。另外,Skype 还有多款正在开发的产品,将提高eBay现有平台的效率。

  其他分析人士认为,收购Skype 是eBay在语音通讯市场上抢先出手的一招棋。各大门户和电信公司都在疯狂地努力复制Skype 的成功,eBay 抢先对手一步将Skype 收入麾下。

  例如,Google最近推出了具有语音聊天功能的Google Talk ,雅虎收购了互联网电话服务初创厂商Dialpad,微软则收购了互联网电话厂商Teleo。

  市场调研厂商IDC 负责VoIP服务研究的经理威尔说,这一收购绝对加大了雅虎、Google等面临的竞争压力。

  他说,除了使eBay的客户能够享用另外一种应用程序外,Skype 还将使eBay获得新的收入流和超越门户的另一种方式,eBay希望涉足互联网电话业务,并成为一家更全面的服务门户。

  eBay对Skype 的收购还表明了目前商务和信息市场的区别是如何地小。传统的搜索引擎和门户、在线购物中心之间的差别在迅速地缩小。

  eBay在2003年收购PayPal表明,拥有客户经常使用的支付系统是明智的,能够带来利润。现在,eBay和其它厂商希望拥有通讯渠道。

  威尔说,这不仅仅与服务有关,还与从用户那里获得的、可被用户使用的信息有关,这些信息是非常有价值的。

  Skype 的品牌影响力几可与

苹果或Google相媲美。它有着非常活跃的开发人员社区,开发出了大量的插件。eBay或Amazon有了语音门户,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用户可以只利用浏览器软件或在购物时就能通讯。

  其它分析人士称,由于经济风险更低,收购PayPal对于eBay更有意义。美国科技资讯公司的爱德华兹说,我认为与Skype 相比,eBay与PayPal 能够更好地协同。这一交易具有很大的风险,是一场长期的赌博。

  ABI 资讯公司的分析师威姆士说,这一收购使eBay面临电信,特别是新兴的互联网电话市场上的不确定性。VoIP的服务质量仍然值得担忧,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如何界定互联网电话的性质。我认为对于收购一家VoIP服务提供商而言,这一价格是太昂贵了。

  他指出,eBay应当考虑收购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这与其核心服务更匹配。

  爱德华兹表示,从大处来看,目前还不清楚VoIP业务的收入会有多高。为了获得目前的收入,VoIP提供商仍然要依赖电话服务商。

  花旗集团互联网业务方面的分析师马克表示,这是eBay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也极有可能是最有风险的。

  他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投资回报将是不明确的。eBay买主和卖主之间通讯的改进将是这一交易的一项好处,但这不值26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