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百度股价疯涨eBay收购Skype 谁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19 新浪科技

  文/洪波

  百度股票延续上周五的涨势,本周一纳斯达克一开盘,就开始一路狂飙,两小时后股价升至115美元。按这个价格计算,不到两天已经累计上涨了38%。为什么?每个人都在问。

  分析人士称,百度股价疯涨,与市场对Google收购百度的预期有关。Google不久前发行了价值41亿美元的留存股,市场普遍认为并不缺钱的Google拿到这笔钱,可能主要用于收购。恰好在这时候,eBay宣布了对Skype的收购协议,根据该协议,eBay将支付13亿美元现
金加13亿美元股票,并视未来三年的业绩表现再支付最高15亿美元的报酬。这样,整个交易正好达到41亿美元,实在无巧不成书。

  两岁的Skype,一直绯闻不断,传闻买家包括Google、Yahoo!、新闻集团等一水的数百亿市值的巨头。eBay突然杀出并得手,让绯闻主角Skype的想象空间骤然消失,但却同时刺激了新的市场想象。Google还在等什么?还会等多久?eBay收购Skype,毕竟只是两家公司外加Skype的风险投资商的事,与普通投资者没有关系。投资者很自然地把目光投向百度,从去年入股百度,到今年CEO施密特密访百度,各种虚虚实实的消息都在向他们暗示,Google对百度中意已久。如果Google出手收购百度,就成了那些百度

股票炒家的最后接盘者,还有比这事儿更刺激的吗?

  李彦宏说:“百度靠的不是过去的业绩,而是投资者对中国搜索市场的未来预期!”不靠业绩靠预期,这话没错,但这个预期恐怕并不是对百度未来的预期,而是对Google出手的预期。百度股价从100多美元跌到70多美元,跟百度本身无关;从70多美元涨回100多美元,依然跟百度本身无关。投资者看到的,始终是百度身后那个影子——Google。如果Google真的收购百度,大家都不亏,Google也不会太在乎多花点钱。如果Google最终没有收购百度,一批投资者将被套牢。

  郭开森认为,eBay收购Skype,是互联网泡沫的集中体现。不过在我看来没那么悲观,就凭Skype让中外的电信运营商那么神经紧张,你就可以发现Skype的巨大价值,几十亿美元跟本不足以体现这种价值。而且我认为,卖给口碑不错的eBay,远比让有过间谍软件前科的Skype团队自己经营要好。百度的股价也不能算是泡沫,因为投资者相信Google最终会出来买单。这跟2000年那种搏傻游戏不同,那时候每个人都相信,一定会有一个比自己还傻的人买下自己手里的股票。这一次大家都看见了Google叮当作响的钱袋,就算还是搏傻,也是在搏Google。所以,这顶多只是个Google泡沫,算不上互联网泡沫。

  昨天还有另外两起大手笔收购:中国网通360亿元收购母公司四省资产,Oracle以58.5亿美元收购Siebel。金钱的大挪移,总是会吸引很多的眼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百度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