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CNNIC发布中国C2C调查报告专题 > 正文

eBay进军IM和QQ开玩C2C 互联网并购涨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09 ChinaByte

  天极网9月12日消息(记者 杨剑):刚刚得到消息,专注C2C的eBay公司耗资41亿美金收购了国际著名即时通讯厂商Skype。凑巧的是今天中国最具人气的即时通讯厂商腾讯也正式发布了自己的C2C网站--拍拍网。

  一个是国际上C2C的龙头进军IM,另一个是国内IM老大开玩C2C,本来没有什么竞争关系的两个公司突然都看准了对方嘴边的“肥肉”,开始了全方位的竞争。

  C2C与IM哪块肉更“肥”?

  要说起C2C与IM,可都是当今互联网上最热门、最时髦也是最赚钱的东西。就说eBay吧,从开始鼓弄C2C到现在,每年是几十、上百亿美金的往兜里揣“银子”,赚的是盆满钵满、不亦乐乎。而腾讯自从“恋”上了小企鹅,也揽了好几亿人给自己的企业帝国“添砖加瓦”,再加上没事弄点QQ秀呀、QQ游戏之类的小东西,每年的收入与利润也是蹭蹭的一个劲往上涨。双方在自己的地盘上可以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那有了闲钱还做什么好呢?拿钱再赚钱呀!结果eBay看上了IM,而腾讯则瞄准了C2C。

  eBay进军IM与QQ开玩C2C的“英雄所见”

  都说英雄所见略同,eBay与QQ虽然起步时走的路不同,但经过了同是在互联网行业这么多年“摸爬滚打”,大家对互联网的见解估计也大同小异,什么有前途、什么有钱赚,大家心里也都有个谱,这也是今天这个巧合发生的内在原因。

  不过,还有一个让他们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力的外部原因,那就是“雅巴网”的成立。“雅巴网”成型之后不仅有淘宝和一拍在C2C领域的强强联合,就是在别的互联网项目上也有雅虎搜索(中国叫“一搜”)和雅虎通的强力支援,由此,“雅巴网”就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形成了一个“集团作战”的形势。由于自己产品之间在互联互通上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如果让“雅巴网”成功融合,这种不存在互联互通问题的多产品、多服务的规模效应就会对互联网用户产生强大的“磁力”,这是eBay与腾讯都不愿意见到的。所以,eBay与腾讯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自己早已感兴趣的领域,也有不足为外人道矣的苦涩,也可以说是不得而不为之。

  由此可见,如果eBay和腾讯在短期内如果能在新开辟的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下一步很可能就是进军搜索领域。

  互联网并购开始“涨潮”?

  从年初盛大突然收购新浪19.5%股份与最近“雅巴网”成立就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那些在自己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功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一种生存的“危机感”。他们迫切希望自己能再开辟出另一条“生财之路”,来用两条腿走路。因为上一次的互联网泡沫让他们心有余悸,如果再有什么风吹草动的话,单一的运作与赢利模式是很容易让他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企业帝国瞬间崩塌的。

  同时,通过最初的资本积累,这些互联网企业也都有能力和信心通过购并、联合等形式来搭建自己的集团化企业雏形。只有拥有了多利润点的支撑,这些互联网企业才能更放心、健康的发展。

  由此可见,今年这些互联网企业的变动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开头,更惊心动魄的并购好戏可能还在后头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