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Google会被自己的傲慢毁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47 IT时代周刊

  文/李 歧

  多年以来,硅谷的科技圈一直希望出现能抗衡微软的对手。上市刚刚一年的Google 可算是微软当前最强劲的挑战者,但Google在惊人的成长速度中滋生的傲慢,令业界开始感到忧虑甚至反感。

  8月23日,Google推出实时传讯(IM)系统,允许在开放的平台上作文字与语音通讯。除了主要的搜寻器业务,Google 在过去一年多先后推出了免费电邮、地图、新闻汇整、数字相片管理等服务,并开发多款直接与微软竞争的产品。有关Google发展在线付款与行动电话服务的传闻也甚嚣尘上。如今,Google又推出IM服务,势必挑战雅虎、微软MSN及美国在线的封闭式IM服务,甚至威胁Skype等网络电话业者,加深了业界的Google可能演变成“微软第二”的疑虑。

  微软主席比尔·盖茨今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Google比我们所竞争过的任何对手更像我们。”事实上,Google 发展之快为众人始料不及。微软的成功与市场的独占曾使硅谷人封之为“硅谷恶人”,许多硅谷人宁愿与“温柔的蓝色巨人”(IBM)打交道,也不愿和微软有往来。如今,硅谷人赫然发现Google已成为“新硅谷恶人”。

  为什么Google会取代微软成为硅谷业界针对的目标,甚至引来比微软更大的恶名?是Google树大招风吗?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这跟Google目前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策略大有关系。

  Google正在进行的众多的研发计划如果都成功,将会让微软痛失从1980年初起屹立不倒的业界领导地位。但硅谷有太多知名公司一夕垮台的前例。Google股价过高,投资太多研发计划,意图同时进军多个领域,因自傲而土崩瓦解的可能性是有的。

  业界对Google的抱怨不胜枚举,不单是因为它具备垄断信息的潜力,还因为它的傲慢体现在它把人才都抢光以及它对待伙伴的方式上。

  风险投资者、创业家及其他硅谷科技人现在都以“傲慢”形容Google,它已脱离原有的硅谷创业家文化。由于Google大举招募人才,致使硅谷计算机工程师的薪资急升25%至50%。Google请了太多高手,同时在各个不同领域研发,让许多创业的公司找不到创新或市场的切入点;而且,Google 对几乎所有业务都想渗入,令很多创业公司的项目在筹集资金时出现困难。

  Google目前在每个领域都面对至少两名以上的竞争者。这种无所不包的与对手展开全面竞争的策略,就像是电影《星空奇遇记》中把所有被征服者转变成半人半机器的“伯格人”。如果这样延续下去,Google很可能会在比微软膨胀得更快的发展进程中被自己的傲慢毁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