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观点:博客兴起企业新闻发言人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10 IT时代周刊

  文/方刚

  Google机器新闻刚兴起不久,人们说,“把关人之死”,不要编辑,不要总编,只有Spider、信息类聚和Search Engine。

  几年过去了,“把关人”仍然无处不在。

  现在,Blog的兴起,对于掌管企业新闻的发言人,特别是对于IT企业的新闻发言人来说,造成了另一个话题的兴起:“企业发言人之死。”

  Blog的概念是在2002年进入中国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迅速增长。而且随着Blog 托管网站的兴起,Blog更是从单纯的抽象概念走向了一个被大众接受的一种媒体文化以及一种全新的网络文化及应用。据了解,现阶段中文blogger的数量保守估计在30万左右,而且以每天新增上千blogger的速度进入高速增长期。在这一片完全自由的空间下,你想说什么都可以,对于掌管企业的公关部门来说,它能管住公司里上千人的喉舌吗?

  现在,扫一眼各个企业,特别是那些号称现代化治理的企业,会发现都有一个公关部或是媒体部门,而且都有个新闻发言人。过去,他们“把持”着企业高级首长的对外言行,和业界大小记者称兄道弟打成一片,任何出现在公众舆论面前的、关于企业的只言片语都是他们精心策划、打磨和包装之后,工业化输出的产品。

  现在有了Blog,企业上至老总、下至普通员工,都可能博一下。博点个人的风花雪月、爱恨情仇或者鸡毛蒜皮、飞短流长,这些倒无所谓,一旦涉及到企业,就不好办了。

  举一个例子。Sun公司面向全世界公开的网页Blogs.sun.com开篇云:

  “Welcome to Blogs.sun.com! This space is accessible to any Sun employee to write about anything”,任何员工,写任何东西,堂堂的Sun公司真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得可以。

  这个叫做Jonathan Schwartz的家伙,他可是Sun的总裁兼COO,一人(狂人Scott Mc-Nealy)之下,万人之上啊。细细浏览一下,他的Blog排名在点击率榜首,写得还真不错。有一篇Blog叫做“Top 10 Excuses for Why I Haven"t Blogged in a Month”(我为什么一个月没有写博的10个理由),很是逗人。

  Sun公司的老总和员工写Blog,很多内容都事关公司战略和产品,不知道是否在公司PR的监管之下?和发言人口径是否一致?有些话,有些事,说早了、说晚了,说多了、说少了,怎么办?

  在这个问题上,微软也是如此。

  微软员工在网上的Blog多如牛毛。一个开发项目的全体成员写一个Blog,如start Blog;一个网站频道的编辑部写一个Blog,如MSN auto Blog。这些还好,堂堂正正汇报项目进度、讨论技术问题、征求客户体验等。也有不好的,在Blog上什么都说,弄到最后微软不是一气之下开除了几个写博的员工吗?

  你说微软负责PR的哥们苦不苦?发言人根本管不住同志们的嘴,能说的、不能说,需要这样说的,需要那样说的,每一样“发言政策”都不能贯彻。只因为天杀的Blog!

  华为是一个“新闻发言人”制度搞得不错的公司。管PR的傅军在通信业界超级能干,是北大的高才生,华为的老同志。他能把公司首长、各个事业部和各个高级副总裁的对外发言搞得头头是道。这不,还是出来了一个“华为博客”,但上面基本是个人流水账和“华为人报”(华为公司内刊)舆论导向范围之内。

  但是,谁敢保证第二个出现的“华为博客”,不会逾越发言人傅军的界限呢?到时候,谁才是发言人?恐怕,人人都是发言人。

  联想过去主管PR的张桂森和我讲,他做“外宣”多年(HR主管“内宣”),光是公司PR规范和制度以及和各级老总的培训教材,厚厚一摞,乃是苦心修炼的“江湖秘笈”。

  这些“江湖秘笈”对付记者管用,但对付日益流行的互联网未必好使。一封“公司不是家”的网络帖子不是也闹得“满城风雨”么?

  想一想,几万人的联想,公开写博的老总和员工多起来之后,摊上几个不听话的,这些“江湖秘笈”岂不都成了废纸?现在朱光接手联想PR,嘿嘿,恐怕得未雨绸缪一下了。

  记得阿Q吗?这哥们居然有一天一本正经跟他的老板说,“革命了,你知道么?”脸上一副诡谲。有一天,一群不甚职业和忠诚的员工在网上边博边对企业发言人说,“革命了,你知道么?”脸上同样一副诡谲。

  但愿这些人都不要署上自己的真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