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借力搜索引擎探索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7:00 IT时代周刊

  随着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案的敲定,中国电子商务的新趋势正在形成

  《IT时代周刊》记者/张楠(发自上海)

  “不要再对这件事情怀疑什么了,看看它能给未来的互联网带来怎样的变化吧!”当国内媒体对“阿雅”事件(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一案的简称)的怀疑和指责不绝于耳的时
候,一位业界人士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成功收购雅虎中国后,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指出了未来电子商务的4大发展方向——信用、市场、支付和搜索。马云曾多次提及前3项,但这次他特别强调了“未来全世界的电子商务离不开搜索引擎,搜索引擎是电子商务的组成部分”的观点。此前,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分别作为独立的网络服务项目深受网民追捧,业界谈论两者的结合却是首次。

  马云的观点非常新颖,却未能得到业界的广泛理解,其前景也无人敢于乐观估计,而质疑该观点的说法一度甚嚣尘上,这才引发了前述业界人士的不悦。

  那么,电子商务与搜索引擎的结合能否带来1+1>2的效果?

  进入电子商务的钥匙

  上海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裔勇告诉《IT时代周刊》:“在未来几年内,电子商务网站最重要的特征是要具备优秀的搜索功能。如果消费者无法搜索到想要的商品,他们就会转移到其他网站。因此,拥有高质量的站内搜索工具对刺激在线零售商的销售收入是至关重要的。”

  事实上,在国外互联网的应用中,很多知名搜索公司都已涉足电子商务。这在美国互联网市场表现尤其明显。

  从2004年开始,雅虎正式向用户提供“比价搜索”服务,这种搜索服务的关键词是价格。当用户在搜索栏中输入自己希望的商品价格后,所有与该价格相对应的产品都会被搜索出来。与此同时,雅虎的竞争对手Google也不甘示弱,专门面对电子商务用户推出具有电子商务搜索服务功能的Froogle。此外,亚马逊(Amazon)还特别创立研发部门,雇用电脑程序设计人员负责开发电子商务搜索技术。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120家采用搜索软件的在线零售商中,他们的订货额比不使用电子商务搜索的平均贵了20%。

  面向电子商务的搜索引擎在不断出现,使用电子商务网站提供搜索工具的用户却不多。不过,这一现象正得到扭转。据调研机构DoubleClick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04年第2季度,有19.1%的用户使用了站内搜索工具,高于前年同期的15.1%。并且,通过搜索而获得的在线销售额占到网站总销售的8.4%。

  由于越来越多的搜索公司意识到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要和搜索技术相结合,因而又有人将搜索视为“进入电子商务的钥匙”。但是,很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忧,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子商务和搜索结合的现象并未出现,只是在

百度上市的巨大刺激之下,人们才开始逐渐关注搜索市场,进而关注搜索与电子商务结合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电子商务和搜索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向本刊记者指出,也许有一天,网民上网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新闻搜索,而是商品搜索。

  到目前为止,国内只有很少一部分电子商务平台使用比较良好的搜索工具。尽管部署搜索工具需要一定的费用,但拥有高质量的搜索工具,零售商的销售额必将随着增长。所以,吕本富坚持认为高质量的电子商务搜索工具,带给电子商务的利润非常巨大。“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是否能和高质量的搜索相结合可能会左右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吕本富说。

  电子商务嫁接搜索技术

  “虽然电子商务搜索要求一定的技术支持,但是高质量并不一定意味着高技术含量,更要全面考虑用户需求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电子商务搜索必须要结合电子商务的特点。”裔勇表示。

  据互联网专家介绍,电子商务搜索与一般搜索的区别在于,前者搜索的信息更有针对性、更有商业价值,且有风险控制体系。因此,电子商务搜索首先要做的是和具体的电子商务种类相结合,根据不同的电子商务类型提供不同的搜索服务。

  此外,更加智能化是电子商务搜索的另一特点,它不仅能根据用户输入的条件进行搜索,还能提供相关联的信息。当用户想要在网站上购买某一品牌的某款产品,在搜索栏中输入该产品的品牌和型号后,不仅可以查询到网上所有关于这款商品的情况,搜索的后台还会同时对样本进行分析,

  给用户一些与搜索商品有类似特点的商品搜索提示。据认为,这种更加智能化的搜索使得用户选择合适商品的范围相对扩大,买到合适商品的机会也就相对提高。互联网业界把这种搜索技术视为“结果搜索”。

  吕本富向本刊记者指出,现在网上商品的数量越来越多,传统的搜索只能提供商品信息的整个页面,用户在打开页面之后才能获得相应的信息,并且在不同页面之间进行比较也显得不很方便。“只要输入你需要比较的条件,你需要的商品就都呈现在你的眼前了,这种搜索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时间。”吕本富说。而对于电子商务与搜索的具体结合方式,他认为“针对买家的‘购物搜索’和针对卖家的‘推广搜索’是电子商务的两种基本的搜索方式”。

  其实,针对买家的电子商务搜索在中国出现并不晚。早期的8848在卓越和当当网上就推出了一种针对网上购物的搜索工具,但它基本上还是一种“比价搜索”,并不能涵盖“购物搜索”的各个方面,由于技术和其他的一些原因,影响力和使用率都不高。

  吕本富说:“虽然‘比价搜索’以价格为主体进行搜索,但是当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对于价格信息的需求只是一部分了,因此所谓的‘购物搜索’应当是一种全方位的搜索,不仅仅是价格之间的比较,还应该在产品种类之间、交货日期、款式之间都可以进行比较,这样才能使得网络购物更加便捷。”

  买方有搜索工具,卖方也有搜索工具。

  针对卖家的“推广搜索”,则是把买家的求购信息经过后台的“页面分析”后汇总到一起,卖家就可以轻松搜索到对自己的产品有所需求的买家。这样的搜索使卖家变得更为主动。当买卖双方都有一个搜索平台进行搜索的时候,成交的机会就增加了一倍。

  对于中国来说,电子商务搜索也许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对于很多电子商务网站和用户来说,还依然陌生。雅虎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使得电子商务搜索被马云很郑重地搬上了议事日程,这种搜索和电子商务嫁接的趋势也会愈加明显。但是对于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自业界的质疑

  以吕本富为代表的业界人士一再表示看好电子商务与搜索技术的结合,但持异议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黄晖就认为,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最关键的并不是取决于搜索引擎,最为重要的还是信用、市场、支付这三部分,因为只有这三部分能够健康地发展,电子商务才能够正常地发展。他认为,“在短时间内,搜索的作用可能相对其他三者并不十分明显。”

  黄晖有多年的美国生活经历,在比较中美两国的差异性后,他坦率指出,和国外完善的支付体系相比,中国的电子商务首先要解决的是安全支付手段。他提醒本刊记者注意:“单纯的搜索和电子商务网站的结合并不能产生1+1>2的效果,关键问题是在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并购结束后,雅虎的搜索引擎要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的实际需要,提供更多的电子商务信息和企业信息的搜索,只有这样,两者才能相互促进并得到发展。”

  黄晖指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的美国,到目前为止,也仅有1/5的电子商务网站拥有比较良好的搜索工具,包括雅虎的比价搜索和Google的Froogle,eBay今年7月发布的被称为Magellan(麦哲伦海峡)的商品搜索系统目前还处于测试之中。国外的电子商务搜索尚未形成很大的规模,缺少经验的中国电子商务搜索是否真能做大做强还是个未知数。此外,来自无线搜索的冲击也非常巨大,当Google和雅虎等老牌搜索公司的电子商务搜索还没进入中国的时候,今年6月份,全球无线搜索行业的巨头CGOGO抢先在中国做起了无线的“比价搜索”。因此,对于中国电子商务搜索工具来说,还未真正启动就面临着诸多问题。

  但是,不足往往意味着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到2005年年底,中国网民将达到1.2亿。当欧美的互联网市场的饱和度越来越高时,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显露。

  2005年被业界称为中国的“电子商务年”,电子商务的大繁荣使得搜索和电子商务结合创造出更多利润的可能性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当雅虎的CEO 特里·塞默尔(Terry Semel)直截了当地指出,雅虎领先的搜索技术联合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一定会确立我们在中国的领导地位,而马云也把搜索和信用、市场、支付一起合称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四大应用”时,他们的自信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