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推出全新Web开发计划 对抗宿敌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Winny

  本周,微软将针对宿敌Google推出全新的Web开发计划。这家软件巨擘计划开放MSN和其它公共Web网站的访问,开发人员可以基于这些网站开发新的应用。这一技术已经被Google和其它Web公司成功地用以资源推广。

  微软执行长官向海外媒体透露,本周将在洛杉矶召开的专业开发人员大会(PDC)。届时,微软将详述其“Web 平台”(Web Platform)策略,策略中包括公开MSN Search等一些公共Web网站的API、发布更好的开发工具等措施。

  微软的目标是采用Web 2.0或可编程Web的新兴模式,基于这些已经存在的、公开的Web网站而建立新的应用。在这种模式下,互联网公司不仅仅能提供对Web网页的简单访问,还可以将它们的Web网站转换为与

操作系统等价的开发平台。例如,第三方开发人员编写一个从博客中收集位置信息应用程序,这些信息就可以被添加到Google Maps或其它类似服务上。

  微软网络领域的竞争对手,尤其是Google和雅虎已经提供这种服务,吸引第三方Web程序开发者编写应用加入其诸如搜索和地图的Web服务中。这些应用依赖于Web浏览器,因此理论上它们能够在任何操作系统上运行。分析家指出,目前的竞争不仅仅存在于消费者产品方面,还存在于面向开发人员产品和API领域。随着微软与Google竞争的白热化,微软自然不甘落后于对手,但必须平衡好新模式和其传统强项-Windows和Office之间的关系。

  微软已经向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些Web网站服务的访问权限。如MapPoint早在几年前就提供了Web服务接口。目前,微软正在为实现Web网站面向终端用户的可编程性和用户化而抓紧努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Google、雅虎、Amazon、eBay的策略和Web网站的增长。

  在本周的PDC上,微软计划发布MSN Search服务的API,开发人员则可以通过简单对象访问协议(SOAP)访问该服务。微软还将发布桌面搜索的API。同期,微软将公布一个免费的商业许可,通过它可以使用JavaScript控件显示Virtual Earth地图服务的数据。MSN Messenger还允许开发人员利用“活动”窗口开发Windows应用软件。

  微软鼓励开发人员编写基于其Web资源的应用,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应用基于网络发展,而不是在单独的PC上运行。微软MSN部门发言人Adam Sohn表示:“我认为我们需要增强平台开发的能力,保持与希望通过互联网来开发应用的开发人员步调一致。应用程序越多,给用户带来的价值越大,我们平台能够吸引的人也就越多。”

  除此之外,微软还希望能推出一些简化Web应用开发的工具。本周四,微软将会为Start.com的开发软件进行探讨,这是MSN Web网站的雏形,将RSS Feed和其他Web网站的信息合并到同一个用户化页面中。另外,计划在PDC上发布的Atlas测试版,是一款能够简化基于Ajax技术Web应用软件开发的工具,其中包括名为MSN Framework的软件,在MSN Web服务上运行的JavaScrip的软件,针对MSN 的工具也将被集成到Atlas 中。

  微软大力推动Web开发计划,许多分析家则认为与其旗舰产品Windows和Office的业务冲突,但微软否认这些看法,并表示有信心竞争并平衡各项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