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还原英雄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达 发自上海

  对于搜索引擎,宁波的胡干虹已经不那么迷恋,2004年,在百度上输入“钢球”这个关键词,他的工厂排名最高时能在第七位,现在两页内已经找不到它了,他认为百度、Google的排名是不错,但更适合消费性的产品,“我们这个产品行业性比较强,做排名有时候效果还不如做慧聪或者阿里巴巴。”

  事实上,搜索引擎巨头成为2005年互联网广告的第一主角时,也宣告了它也开始还原本色。

  竞争才刚刚开始

  胡干虹所在的宁波市有数万家外向型的中小企业,他透露,去年搜索引擎最火爆的时候,他几乎整个星期都在参加搜索引擎产品的推广活动,花在关键词排名的费用达到2000元左右,几乎相当于现在全年网络广告费用的三分之一,其中既不乏一些不良广告商向他推荐的“垃圾关键词”和一些随时可能被Google屏蔽的SEO排名,“以前客户看到自己的位置排在前面就满意了,但现在他们开始关心谁在点击,如何控制账户余额,分配网络广告的费用,”宁波一家代理关键词广告的网络公司老总向本报记者表示,刚开始许多人对搜索引擎不了解,认为它又便宜,所以免不了跟风、“那时候开一个推介会议就有三四十万的现场签单收入,现在可能吗!”他说,“竞争才刚刚开始。”

  竞争才刚刚开始。2005年一季度以来,不论是世界范围还是在中国市场,搜索引擎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竞争。尽管在搜索市场份额上起伏不定,但不论Google、雅虎都开始把触角伸向所有领域,2005年2月份以来,雅虎推出新的在线搜索工具Y!Q,提供视频搜索,并果断与阿里巴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占据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微软也抛开雅虎推出自己的搜索平台开始规规矩矩参与互联网的竞争,Google也进入了IM(即时通讯)和音乐搜索领域,搜索市场专业分析师沙律文认为,Google的并购几乎成为众多搜索引擎上的代表方向,不论是进入IM还是音乐搜索领域Google的目的都不过是希望成为一个一个隐藏在搜索引擎外衣下互联网全业务运营商,并将搜索排名从原来的主要盈利模式降到合理的位置。

  这一观点正好和因购并雅虎中国而成为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新贵的马云不谋而合,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他也表示:“我想下一步目标是搜索引擎。”

  用户体验最重要

  有业内人士估计,阿里巴巴目前拥有注册用户720余万名,全部是企业用户;淘宝网拥有注册会员900万名、登录商品达800万件。这个用户群和业务模式,本身就对搜索业务有比较特殊和强烈的需求。借此,阿里巴巴或许可以开辟一个相对专注(如商品信息、企业情况、供求数据搜索)和高端的搜索业务模式,并能够根据搜索技术全面搜集所有会员的

电子商务行为。

  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更好的搜索引擎技术,目前在搜索领域市场,尽管仍然是百度、一搜和Google三分天下的局面,但百度总裁李彦宏并不为此所动,他表示不论是股价还是市场份额都说明不了什么,“我最关注的还是用户体验”。

  中国搜索第一人李彦宏所面临的困难在今年是空前的,他并不担心市场的竞争,“如果中国中小企业上网数量增加2%,整个搜索市场将扩大一倍”,对他来说,版权方的压力使他以往最稳定的MP3搜索流量面临考验,面对Google、雅虎、甚至搜狗等后来者,真正开始较量搜索引擎质量的战场才刚刚开始。

  本文开头出现的胡干虹对搜索引擎市场所发生的一切并不了解,但作为数百万中小企业的一员,他说了一句也许对所有搜索引擎都有重要意义的话:“其实让别人在网上找到我并不难,最难的是让那个最需要我的人找到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