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法庭下周裁决李开复案 Google制定B计划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8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嵩浩 编译报道)经过两天的听证会后,法庭宣布将于9月13日作出裁决,决定李开复能否在明年此案审判前赴Google就任。微软在听证中要求法庭延长对李开复赴Goolge任职的暂时禁止令,直至明年1月此案审判。

  据悉,Google希望能让李开复立即走马上任,Google已经向法院保证,明年1月前李不会从事与语音识别或搜索技术相关的工作,但它希望法庭允许他从事Google在中国的其他工
作,如协助中国机构选址,以及利用其在中国的人脉关系招聘软件工程师以及大学毕业生。Google副总裁尤斯塔斯称,Google已经制定了B计划,以应对李开复被禁止加盟的情况。

  但如果李开复现在无法上任,将会错过中国秋季的招聘旺季。

  听证会上,微软公开了李开复的一封邮件。李开复5月7日写给Google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的这封电子邮件中明确表示自己是微软副总裁,工作领域与Google接近。微软认为,李开复在暗示Google:看看我在微软的工作,我也能够为你做相应的工作。

  微软律师称,李开复在离开微软前就已经在协助Google工作,包括帮助Google招聘,就挑选应聘者提供建议,还将有关微软中国战略的文件传给Google.微软由此认为,如果他能在Google工作,他将不会遵守自己的竞业禁止合约。

  微软老板比尔·盖茨和微软CEO鲍尔默均以视频方式参加作证,他们表示,李开复在微软的工作远远超出语音研究方面。鲍尔默还说,李开复是微软中国研究工作的“教父”,比尔·盖茨则称李开复是微软中国战略最重要的两位高管之一。

  Google方面则认为微软夸大了李开复在微软中国战略方面的作用,因此“要求禁令完全毫无根据”。Google称,微软发起这次诉讼是为了“胁迫其他员工,让其不敢离开微软”。

  -长镜头

  李开复斥微软“无能”

  微软Google法庭听证会上演口水大战

  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在美国开庭审理的“微软诉李开复”一案,在庭审现场演绎成Google和微软的口水大战。据外电报道,李开复在出庭作证时公开表示,微软此前的内部政策“曾遭到国外政府官员的嘲笑”,而比尔·盖茨也曾经因为对中国市场的极度恼火而在一次谈话中“极不礼貌地”对李开复“吼叫”。

  尽管在庭审现场承认了李开复证词中的部分事实,但微软发言人Stacy Drack和以视频方式作证的微软CEO鲍尔默从思路上其实与Google方面的辩论方式如出一辙。外电报道称,微软甚至试图把李开复定义为一个“出卖老东家商业机密”以获取新职务的“道德败坏者”。

  出于国际惯例,微软和Google在法庭上的口水大战并没有扩散到公司的其他环节。面对记者的提问,微软中国发言人和Google北亚区发言人昨天都保持沉默。

  Google战术

  贬低微软在华无能

  “微软在中国实际上有大约20个部门维持着独立运营的状态,但这些部门间相互严重缺乏协同作战的默契。”李开复在证词中称,“2002年微软CEO鲍尔默曾许诺把总价值达1亿美元的工作外包到中国,但事实上这一承诺并没有兑现。

  当微软发现他们不能实现这一承诺时,我就被派到中国来管理这些外包工作。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微软公司却一直指责我把工作外包到了中国,从而让公司遭受损失。”

  李开复列举这些证据的主要目的是证明微软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无能”,而这样的“无能”成为他离开微软加盟Google的核心原因。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Google这种“从道德层次上谴责微软”的态度某种意义上可以帮助李开复获得法官和陪审团的同情。

  “假设法庭认可了Google对于微软公司在中国‘无能’的说法,那么要求李开复这样的优秀人才长期为这样一家公司工作会被认为是对资源的浪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姚教授说。

  此前Google就此事的一些动作,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Google对李开复案的态度。在此前被曝光的一份备忘录中,李开复曾写道:“对微软在中国的业务的无能感到十分失望———我们在中国浪费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到头来却什么都看不到。”

  Google这样的态度某种意义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微软中国方面昨天对此事非常紧张,甚至已经准备好可能的危机公关计划。毕竟,在法庭上不得不承认的一些此前未被披露的事实,更多是微软的尴尬一面。

  微软对策

  咬定李开复可能泄密

  尽管被Google这种“无限扩大化”搞得比较尴尬,但作为原告,微软中国某高层一直到现在为止都坚持认为“微软在这次纠纷中掌握着主动权”,而其中最关键的事实就在于“李开复满足了Google对微软商业机密的需求,没有证据证明他加盟Google与出卖微软不存在关联”。

  微软律师约翰森在列举的证据中说,李开复在给Google高层的邮件中说:“目前我是微软副总裁,负责的领域与Google有密切的关系。”

  “他是在说看看我在微软做什么吧,这样就知道我能为你们做什么了。”约翰森说,“李开复加盟Google已经违反了他与微软公司此前签订的非竞争协议,同时我们认为他获得这份新工作之后,对微软保护自己的商业机密将造成极大的困难。”

  但李开复昨天在自己的证词中称,自己在微软“做的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新一代Windows用户界面的工作,一年之内不会在Google做同样的工作”。

  李开复同时提到一个细节来反驳微软律师对其“出卖老东家”的道德谴责:“我1998年加入微软时,曾收到前一个公司(SGI)的通知,提出微软是SGI竞争对手,并提醒我和SGI签的保密协议。在微软的7年我从没有泄漏任何SGI公司的机密。同时在微软我屡次在诚信方面得到最高评价。”

  “通过协议的形式,我已经在加盟Google前向其声明不会透露任何微软的机密。最后,当我7月5日通知我的老板时,我再一次地保证我从6月开始我的假期时,除了我的电子邮件,我没有看任何的内部机密文件,以后更不会看。当时他对我说‘我们信任你’。”

  以视频方式出现在庭审现场的鲍尔默并没有就李开复的证词发表任何意见,但他拒绝承认李开复所指的“微软在中国无能”。

  “虽然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微软已经在中国找到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各个领域,微软在中国的成功都已经指日可待。”鲍尔默在视频证词中说。

  本报记者彭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李开复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