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英国要求欧盟制定数据保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7:55 ChinaByte

  天极网9月8日消息(老沈 编译)据外电报道,力推新欧盟数据保存法的英国在本周三指出,电话拨打、电邮与网络使用的数据记录曾帮助英国警方抓获了可疑的恐怖分子。

  在7月7日伦敦遭受攻击后,欧盟国家已同意加快实施关于数据利用通行规则的计划,但一些欧盟议员和欧洲电信产业对这项计划提出了批评意见。

  英国内政部援引有关事例称,事实证明,储存下来的电话记录、电子邮件和网络使用记录证明了它们在刑事犯罪调查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英国现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英国内政部的政策报告说:至少在英国有一个案例证明,警方和情报机构之所以可以明确查出恐怖分子,是凭借他们有权使用保存下来的电信数据,这些数据暴露了个人之间的联系,如果没有这些数据,警官不可能明确犯罪嫌疑人之间的联系。

  本周四,欧盟的司法和内务部长们将在英国Newcastle讨论数据保存建议。

  电信业界担心数据保存的成本,数据储存成本在一些欧盟国家可能达到数千万欧元。

  然而英国内政部说,英国警方与电话运营商之间的合作相对便宜,政府可以为储存数据支付一些代价。

  英国内政部的政策报告说,英国政府已与一家全国性手机运营商达成了协议,政府方面每年为保存数据向运营商支付120万欧元。

  该报告还援引了瑞典案例,瑞典的互联网使用记录帮助警方抓获了一名个人,此人发出电子邮件给瑞典警察,威胁说要炸掉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中央火车站。

  瑞典警察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保存的上网记录中查到了该威胁电邮来自斯德哥尔摩一家公共

图书馆,图书馆员工提供的信息使警方抓获了这名嫌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