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人才困境依然突出 网游业界集体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2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霍立峰

    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网络游戏经过几年的发展,带动了国内软件业、媒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阵地。2004年,我国游戏产业规模达到了90亿元,网络游戏用户超过3000万。然而,长期困扰国内网游业发展的人才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严重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

  日前,在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主办、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承办的“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培训研讨会”上,来自政府、高校、培训机构以及游戏企业等各方面人士,就国内游戏人才培训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签署了《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培训自律公约》。

  培养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人才。”某网络游戏开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据他介绍,他所在公司曾经有3个月招聘不到满意的人,“在专业技能上、对市场的宏观把握上以及对艺术创新的领悟上,很多人并不能完全符合我们的需求”。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指出,国内游戏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才。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游戏专业人才,导致国内网络游戏业对外依存度很高,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游戏产品只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缺乏人才、原创产品和核心技术,致使
自主研发
与引进产品结构失衡,游戏产业链条不合理”。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会长郭诚忠认为,目前最为缺乏的是既熟悉IT技术,又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技巧,既有创新思路,又能够进行视频创造的有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沈绮云教授说,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培养高等游戏人才的学院,缺乏相应的课程设置,缺少游戏教育所需要的理论,缺少有实践经验的专业师资。因此,游戏专业人才教育还基本上处在一个空白的状态。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石民勇教授则认为,人才问题最终要依靠教育。“教育不像在市场上买东西,有一个很长的过程。因此需要预测到未来几年内这一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并提前有意识地进行培养”。

  必须产学研一体化

  针对目前存在的人才困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副会长刘金华表示,为了满足市场对游戏人才的需要,该协会和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游戏学院)正在启动一项“中国民族游戏人才培养工程万人计划”,预计在3年内培养1万名游戏人才,其中2000名手机游戏人才,2000名网络游戏人才,1000名动漫游戏人才,3000名动漫美术人才。

  石民勇认为,创新是游戏产业的核心精髓。游戏是依靠高科技手段进行的文化创新活动,一个好的创意往往能带来一个成功的游戏作品,游戏人才教育必须与市场、企业紧密结合,时刻了解前沿动态,保持创新精神。

  目前,我国游戏行业中人才培养和市场往往呈现脱节状态。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软件处副处长孙文龙表示,只有游戏人才的教育培训、游戏企业,以及一线的研发单位、工作室紧密联系,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并尽可能地克服我国游戏产业起步阶段的困难。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李茂国表示,游戏人才教育机构可以通过很多方式与产业界和企业界形成良好互动,例如引入企业工程师到学校讲课,引用企业的技术作为教育培训的内容,企业也可以提供一些实训场地,在教师和教材方面提供资源。据悉,日本的卡纳米公司近年来一直用奖学金的方式鼓励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创新,不仅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思维,更储备了人才。

  人才培训需自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网络游戏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游戏内容分级分类制度还未健全;游戏所传达、渗透的价值观念还有待审查;对违规游戏商的处罚制度不甚明确等等。在这样不成熟的行业环境下,更需要游戏人才培训行业坚持操守,进行自律。庹祖海表示,网络游戏人才培训机构应遵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感,以正确的价值观来统领游戏人才的培训。

  孙文龙认为,目前游戏培训还处在起步过程中,培训机构的大小和水平不一,鱼龙混杂,“这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是非常危险的,需要及时克服”。他认为,行业培训应该规范化,必须在起步阶段就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进行规范的运作,“这才是游戏人才培训的长久发展之计”。

  刘金华表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将通过对游戏培训进行认证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支持游戏人才培训。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中国游戏人才的综合素质,还倡议中国游戏人才培训实行行业自律。

  会上,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宣读了《中国游戏行业人才培训自律公约》。另据李新科介绍,游戏学院计划于近期举行“‘游戏学院’杯首届中国游戏创业大赛”,鼓励更多的游戏人才参与,促成更多的优秀游戏作品的诞生、扶持游戏人才发展,从而更快促进中国游戏产业和中国游戏人才培训产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