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电影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05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袁睿适

  在超女节目火爆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内涵是一种“颠覆”精神,颠覆了传统娱乐节目的打造方式。超女让人看到,娱乐圈或许是中国民众的参与意识、民主意识成长最快的地方。有评论甚至认为,“超女迸发了中国人独立参与公共事务和自觉履行选举权利的激情”。

  或许这样的说法略显夸张,但不可否认娱乐业中有种叫“草根”性的东西正在网络的大潮下疯狂滋长。中国人民大学专门从事媒介研究的喻国明教授认为,尽管现在很多电视节目都让观众参与其中,但其实这种参与是经过筛选后的参与,而超级女声的参与却完全是没有经过打磨的原生态,真正打破了中国由来已久的“电视标准”的窠臼。

  竞选主角

  在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的今天,同样出现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

  一部互动电影的出现,终于可以替那些热爱电影而又时常对电影不满意却无可奈何的影迷们出口气了,或许影迷还能找到点“翻身做主人”的感觉。一部叫做《谁说青春不能错》的电影,从挑剧本、选演员到开机拍摄,整个过程都采取了和大众“互动”的交流方式:想看什么剧本,喜欢什么演员,想要什么结尾,统统由“人民群众”说了算。大众在电影艺术面前享受这样的“导演级”待遇,在中国电影的百年历史上还是头一次。或许不久的将来,无论金鸡、百花还是华表奖,在评选最佳编剧时,将无人可评。

  “超级女声”的终极搏杀刚结束,旅游卫视的PK台上又洒满了梦想青年们的热泪。8月28号晚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名俊男靓女经过最后一轮残酷的角逐,最终选出了两名幸运儿,成为“中国第一部互动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的男女主角。

  按照主办方的设想,“互动电影”必须充分尊重民意,而演员的选拔是“互动”的主要内容,基本可以概括为一场民主实践。主办方首先在全国21所高校贴出海报进行海选,大学生们反响热烈,成都赛区一天就有300人报名。评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从1万多名参赛选手中选出前200名,再放在网站上由网民评选出20名选手。此外,主办方还在网上启动“星探大赛”,网民可以把自己心目中的明星放在网上推荐,由全体网民选出40名和校园海选的20名选手参加复赛。60名选手先淘汰一半,再经过30进12,最后决赛选出男女主角各一人。由于是海选,敢于表现不怕丢脸的选手蜂拥而至。

  最终,邓飞和鄢博雅脱颖而出成为男女主角,他们的演技可算有目共睹,在“互动电影”正式开拍前先为观众作了一场汇报演出。接过女主角鄢博雅递过来的简历,吓了记者一跳:面前这个清秀端庄的舞蹈系女生,居然饰演过电视剧《神雕侠侣》中的冷艳杀手。就是这个小女子,在决胜局的PK台上再次扮演了终极杀手的角色,每过一关她都激动得泪如雨下,哭哭啼啼地将对手一个个淘汰出局。鄢博雅对自己能成为国内首部“互动电影”的女主角激动不已,因为参选这部电影的主角和竞选“总统”差不多。

  人民电影 网民“导演”

  在紫禁城影业公司的会议室里,“华表奖”等奖杯证书摆满了一面墙。在这面代表着创作活力和傲人成就的荣誉墙面前,制片人钱重远向记者阐述了这部青春戏的“互动”特质。

  “互动”是这部《谁说青春不能错》和其它影片划清界限的亮点,这两个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网络游戏,按照制片人的解释,“互动”其实是让电影发烧友们参与到影片的制作当中来,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主要是网民的民意。“大家最喜欢看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为了摸清楚“大家最喜欢看什么”,紫禁城影业和新浪在2004年举办了一次原创文学大赛,请来金庸、余秋雨、刘震云等作家担当评委,同时在网上也让网民投票。《谁说青春不能错》虽然由评委评出是二等奖,但因为在网上人气超级旺,最后还是被选作电影故事脚本,这或许可以算是“庶民”的胜利。

  看得出来,钱重远对《谁说青春不能错》非常喜欢。作者何小天还是个在读研究生,自己就很青春,写的又是三个大学生吴羽飞、张文礼、季银川的情感故事,虽然人物不多,但故事曲折,“既煽情又有悬念”,钱重远认为非常适合青春戏的定位,而且便于“互动”。现在,影片已经准备了三种结尾,在公映前会举办类似“体验会”的活动,邀请热心观众到影厅来把几种结局都看一遍,然后根据投票结果,确定最后公映时《谁说青春不能错》的完整模样。

  这部另类影片的前期已经吸引了几百万网民参与,可以说造足了声势,也引得不少圈内大腕青睐有加。《我的野蛮女友》导演郭在容和冯小刚都很欣赏这部片子对民意的态度,据说郭在容要不是因为执导天后宋惠乔的电影处女作,已经和《上海滩》的导演招振强一样,成了“互动电影“的总监了。

  冯小刚说得好:观众是电影的唯一上帝。对一部商业片来说,票房更是衡量它价值的标尺。“互动电影”拍出来能否获得“人气”,创造票房

神话,还有待检验。但愿人们对这部“非常”电影的高期望值,不会给导演小江带来太多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