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集团半年进账14亿 收购不会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尽管今年上半年TOM集团做出了7100万港元的拨备,集团收入仍达到14.16亿,增长18%。集团CEO王对记者表示,去年同期由于TOM在线分拆上市获得产生6.26亿收入,包括该部分收益,去年同期股东应占溢利为6.83亿,而今年上半年,扣除该部分利益后,股东应占溢利仍达到1.69亿港元。其对今年业绩相当满意。同时表示集团内互联网及出版两大业务已
经整合成功,如果机会合适未来还将尝试在其他新领域开展收购行动。

  互联网、出版业务整合出效果

  据悉,TOM集团今年上半年收入14.16亿港元,同比增长18%,除了体育事业外,其他事业部门的收入都取得按年增长。其中互联网、出版和电视及娱乐三个事业部门的收入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分别增长35%、16%和185%。

  王认为,五个事业部分中有两个业务的整合是不错的:一个是TOM在线,之前收购了163.net,鲨威体坛,整合效果还是不错的。另外一个整合得比较好的是在台湾的出版事业。其他业务整合的程度比这两个稍微弱一点,还在努力的过程中。尤其在互联网领域,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比如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百度上市铸造
神话
等,TOM也正在考察,谋求突破。

  而且,今年上半年在众多SP公司遭受政策影响而导致业绩减少的情况下,TOM互联网事业部分依旧能够实现收入增长35%实属不易。利润为1.36港元,同比少了200万港元,但如果加上给管理层1000万港元奖励的部分,依旧实现了5.8%的增长。

  而另一整合成功的出版事业集团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长16%至港币5亿1200万港元。利润较去年同期上升28%,达港币6300万港元。王表示,出版事业部门总体的状况非常好,在台湾出版了三本新的杂志和超过一千种新的书目,《商业周刊》中国版《亚洲商业》也出版了五次试版。人事方面也进行了重大的变革和更换。

  电视业务高速增长

  王对记者表示,其电视及娱乐事业部门正在朝2006年内盈亏平衡的目标迈进。今年上半年3200万港元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而且媒体平台也有相当不错的成果,无论是短信、TOM在线与华娱的合作,以及其他的客户与华娱的合作都非常成功。

  华娱卫视现在在深圳的收视排名第六,在广州排第九,在深圳的表现比广州更好一点,因为广州还是一个广东话的城市,而华娱的节目是普通话。目前华娱在广东省的渗透率已经达87%。而类似湛江等可以合法落地的城市TOM目前仍没有进入,这也表明未来持续增长的空间很大。华娱自制的节目《夜来女人香》、《超级搜查令》等一些节目已经大受欢迎,黄金时段自己制作的节目已经达到了40%。未来华娱自己制作的节目会越来越多。尤其现在

数字电视在大量推行,现在数字公司也想跟华娱接触并进行合作。

  相比互联网和出版的成功整合,目前户外传媒事业的整合还需要一些过程,整合的强度还不及出版事业的水平。虽然整合的时间已经有3个多月,但大陆的户外广告公司分别分布在14个城市,令整合过程相对困难。

  据悉,户外传媒集团今年上半年在竞争激烈的经营环境下,收入仍增长了15%,达到港币1.84亿港元,而利润为则为港币2300万港元。王表示,北京子公司重整了管理结构。而今年上半年,TOM户外传媒集团的品牌整合工作已正式完成,14家子公司归入“TOM户外”的统一品牌之内,共享同一平台及制度,预期能增强内部管理及监控。

  体育业务拨备源于谨慎

  TOM在体育方面做了最坏的打算,主动拨备了7100万港元,把所有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收入都没有纳入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中。在此过后,相信体育方面的发展只会是向好,而拨备的备份也可以实现回拨。

  据王透露,TOM体育事业集团上半年进行了一次重大重组,收入下跌49%,为港币6600万元,亏损900万港元,而去年同期溢利为港币2000万元。 王表示,业绩表现异常主要是与Tennis Management LimitedTML的前股东关系有所改变。

  中国网球公开赛没有进行任何的入帐是因为前段时间体育业务有一个三角关系,跟境外的巴西人林肯合作的网球赛事业务,TOM占60%,林肯占40%,另外TOM占60%的公司跟在香港上市的北青传媒有一个10年的合约。林肯对过去一年中网的盈利提出了一些质疑,因为他希望盈利更高。双方因为这个问题产生了一些争执甚至诉诸法律,最后TOM决定收购TML余下的40%权益并和解,把过去三年的利润核实之后分配给他,总共的开支是668万美金左右。目前所有的法律诉讼已达成和解。

  至于与北青传媒的10年合作合约是从去年开始的,合同本身是合法有效的,只不过去年第一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导致了北青传媒产生了一些亏损,因此北青传媒有意想就这个合约重新进行谈判。

  王同时强调,上半年TOM没有对网球公开赛进行任何的入账,因为进行充分的分析后,TOM认为不入账体现出的业绩有可能是最糟糕的情况,但这恰恰是最为公开透明的方式,TOM希望在财务方面尽量保持谨慎安全的原则。“可能有人认为TOM太保守了,但是起码TOM的净资产值每一分都是真实的,没有虚的东西在里面。” 王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