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能否承受多元化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12 ChinaByte

  近日据外电报道,网络搜索巨擎Google开始涉足纸媒体广告市场,该公司已经在杂志上购买广告空间,然后再分块零售给其在线广告客户。Google已经购买了《PC Magazine》和《Maximum PC》等杂志的大页面广告空间,然后分割成4到5个小块“零售”给其关键词广告客户。

  联系到此前GOOGLE推出GOOGLE TALK进军VoIP市场以及Google在旧金山进行城市Wi-Fi
接入的试验,有传言称,Google已经在考虑购买荒废的光纤网络以及无线电波段等等,现在的Google已经不在是个单纯的网络搜索服务提供商,这个八百磅的巨头象章鱼一样向四周伸出了它的触角,其业务范围包括:Google网络搜索服务, Gmail电子邮件服务,GOOGLE TALK,新闻服务,GOOGLE桌面搜索服务, Froogle购物搜索引擎,Blogger网络日志, Picasa照片分享软件,Google地图以及Google地球服务,以及最近的纸媒体广告服务。

  也就是说Google越来越象一个全方位的信息提供商, ForeSee Results的首席执行官拉里弗瑞得这样说道,“Google已开始在几乎每一个领域与所有人竞争。”Google正积极进行多元化,但是Google能否承受多元化之重?

  360度多元化专型

  Google2005年最近一财季报告显示,Google 90%以上的收入都来源于搜索服务相关联的网络广告。这是个巨大的成功但是隐患亦很明显,所以Google进行了360度多元化专型,寄希望于用多元化来谋取进一步的发展。

  所以Google将自己的广告触手伸出互联网外,开始涉足纸媒体广告市场。其在《PC Magazine》、《Maximum PC》等专业技术杂志上购买了专门的广告页,提供给在线广告客户。 这位搜索巨人说:“这次前期准备中的测试工作仅是Google公司继续努力开发新途径的一部分,为广告商、出版商及用户提供有效并实用的广告服务。”

  而此前Google推出了即时信息软件“Google Talk”。 Google表示,“通讯是管理讯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充分认识到交流的重要性。目前网络的连结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搜索引擎观察的的编辑Danny Sullivan认为,让用户在自己的网页上停留更长的时间对Google很有意义。最终,我认为它要成为一个门户网站,一个入口站点,用户可以从这里去访问网络,用户希望在这个入口站点获得一些服务,即时通讯就是他们想要的一种服务。”

  甚至Google想成为一个为客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服务商,其在四月与经营无线接入业务的新公司Feeva联合推出的无线网络接入服务即是开始,近日有消息传出,Google正在寻求具备城域网和长途传输网黑光纤(dark fiber)经验的专业人士,以为其打造全球骨干传输网络。美国的黑光纤数量很少被使用,但是数量不小,以数千公里计算。

  如商业周刊所指出,Google树立了数个假想敌。

  在手机领域是摩托罗拉,最近的并购表明Google正在研发手机专用的软件平台。7月份,Google将名不见经传的手机软件公司Android收罗至囊中。Google还通过5月份收购Dodgeball充实了手机软件实力。Dodgeball以一个基于手机的社会网络软件而有名,用户在一个地区仅发一条短信,就可以获悉附近有没有他的朋友。

  而在操作系统是微软, Google一直在招募微软公司在两个优势领域——浏览器和操作系统——内有丰富经验的优秀工程师。熟悉Google公司的一名消息人士说,部分招自微软的工程师现在正在研发一种互联网操作系统,它可以运行在Linux上,并和微软的Windows形成竞争。

  而在电子商务领域是 EBAY, Google已承认他们正在研发一个在线支付系统,这将和eBay的PayPal服务展开较量。此外,Google有可能逐步让个人用户在Froogle上发布想买卖的物品。

  Google能否承受多元化之重?

  Google正积极进行多元化,进军了很多市场。但是Google能否承受多元化之重?恐怕很难。以Google进军即时通讯市场为例,Google Talk的进入时间已经太晚,AOL和微软早在五年就已经推出,市场版图已经形成。今年7月的即时通讯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雅虎通的注册用户有7880万,微软MSN用户有近两亿,而AOL的网络信息用户有6440万。

  而且Google Talk仍然存在技术缺陷。Google Talk不支持从实时通讯软件向手机拨打电话和向手机发送文字讯息和缺少视频通讯等常见的功能,这些常见的功能的缺失使Google Talk缺少足够的吸引力来获得用户的青睐。同时如标准普尔公司的互联网分析员Scott Kessler所指出,Google Talk现在的用户群是非常有限的,用户必须要有一个Gmail的户口,而且只能与同网络的用户(同是Gmail使用者)联络。

  要知道统治市场的关键就是快速的开发出新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倾听你的顾客的意见,每隔两个星期就能拿出你的竞争对手要花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升级版本。那就是你在飞速发展,他们不可能赶上,所以也就没有竞争力了。他们会逐渐的感到失望,而你可以逐渐的将整个市场把握在你的手中。”PayPal创始人Max Levchin如是说。但是Google进军了太多的市场,显然不可能在每个市场都快速的开发出新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麦肯锡咨询公司曾经有这样的统计数据,通过对412家企业样本进行分析,麦肯锡将其分为专业化经营(67%的营业收入来自一个事业单位),适度多元化经营(至少67%的营业收放来扑克于两个专业单位),多元化经营(少于67%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两个事业单位)。

  结果是:专业化经营方式,TRS(股东回报率)22%,适度多元化,TRS(18%),多元化经营方式,TRS16%。从回报率来说,专业化经营的方式远优于多元化的经营方式.

  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阿什顿(James E Asthton)等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指出提出了实施多元化的战略路径的概念。战略路径包括4个阶段,依次为保护你现有的业务;利用现有的产品或其更新换代产品进一步渗透现有的细分市场;通过向现有的细分市场推出新产品或者利用现有的产品进入新的细分市场,拓展自己的业务;推出新产品进入新市场,实施多元化。

  这有按照战略路径的4个阶段稳步前进才可以成功实施多元化。而在战略路径的4个阶段中,Google急于跳过第一阶段。但是,保护现有业务对于Google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最为重要的是,Google进军了太多的市场将导致其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其在网络搜索市场保持领导地位。而现在在网络搜索市场,GOOGLE的领先优势开始缩小。

  据尼尔森互联网研究(Nielsen/Net Ratings)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Google在网络搜索市场仍然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但领先优势略有缩小。

  Google在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46.2%的份额,略低于今年6月的47%;雅虎紧随Google之后位列第二位,市场份额为22.5%,略高于今年6月的22.3%;微软的MSN排在第三,市场份额为12.6%,略高于今年6月的12.5%;

  时代华纳的AOL位列第四,市场份额为5.4%,略低于今年6月的5.5%;My Way搜索排在第五位,市场份额为2.2%,高于今年六月的1.8%。

  而在中国网络市场,Google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8月3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在2005年上半年中,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速度最快为34.8%,

  搜狐的新用户获得率排名第二为34.7%,Google的用户数基本保持不变,但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